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经济体没有喘息时机

新兴经济体没有喘息时机

上海证券报2016年05月13日14: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并未消除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加息不会缺席,今年两次加息概率仍然较大。新兴市场经济体切不可以为又一个喘息之机已经到来。倘若放松警惕,或许又将遭受一轮强烈冲击。

罗宁 经济学博士,青年经济学者

关于美国经济走势,近期市场判断出现明显分歧。许多偏好数据的经济学家认为,美国正面临着复苏倒退的风险,法国兴业银行和德意志银行的经济学家是此类典型代表。而另一些经济学家则判定美国复苏依旧稳健,短期调整不足为惧。在各大媒体平台上,一时间众说纷纭,各执一词。

看最新公布数据,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的确似乎有所放缓。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增速为0.5%,不仅显著低于上一季度增速,而且也创下了近八个季度经济增速的新低。1至3月美国工业生产总值也呈现逐月下降趋势,累计下降了188.2亿美元。一季度美国全部工业产能利用率下降0.5个百分点至75.36%。在劳动力市场方面,美国劳工部非农就业数据报告显示,全美环比净增16万个工作岗位,比多数经济学家预计的20万个就业岗位要低得多。与此同时,总体失业率回升至5%,增幅为0.1个百分点。德意志银行美国首席经济学家Joseph LaVorgna进而直言,当前美国的经济状况实际可能比官方公布的数据还要差。

但事实上,回顾近两年美国经济走势,今年一季度环比折年率数据走软,并不意味着经济复苏真已放缓。事实上,2014年一季度和2015年一季度,美国实际GDP环比折年率增速均较上年四季度大幅下滑,其中2014年第一季度出现负增长,为-0.9%。但2014年和2015年全年,美国经济增速最终均达到2.4%。若以新闻媒体报道不太常用的同比数据看,今年一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1.95%,较上一个季度下滑0.03个百分点。这样微幅的下滑,实在算不上复苏趋势的扭转。

再从经济景气前景看,无论供给侧指标还是需求侧指标,都预示美国经济仍然维持较为稳健的上行趋势。就供给侧而言,截至上月末,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公布的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年初至今分别上升了2.6和2.2个百分点,至50.8%和55.7%,均位于荣枯分界线上方。就需求侧而言,与两年之前相比,4月美国ABC NEWS消费者对国家经济、个人财务和购买环境三个层面的信心处于较为稳定的高位水平。

分析美国经济走势,还可以用几十种数据来深入展开。但就目前而言,市场投资者更为关心的,还是美国货币政策的走向。近年来,美联储从连续三轮超大规模量化宽松向逐步收紧转变,最终停止量宽并开启加息进程。全球市场也经历了流动性由泛滥向收紧的转变,尤其新兴市场经济体,受美联储货币政策“外溢”影响尤为严重。此前,已多次出现跨境资本大幅撤离引发的资本市场、货币汇率暴跌事件。去年12月,美联储重启加息,道指、纳指、标普500指数分别下跌了12.8%、17.6%、12.9%,MSCI欧洲指数下跌了14.9%。新兴市场更遭重创,股市大跌,汇率急挫。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印度卢比、南非兰特兑美元汇率分别贬值了15.3%、5.9%、4%、9.5%。

年初市场基本达成的共识是,预计6月和9月美联储会分别加息一次,而美国基准利率将上调至1%。但最新公布的经济数据及市场判断的分歧,又让投资者陷入困惑:美联储6月还会加息吗?今年还会加息吗?会有几次?

考虑到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在历史上的长期相关性,高盛、美银美林、巴克莱等机构纷纷放弃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他们认为即便加息,最多也就一次,可能在9月。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甚至判定美联储年内不会加息。

长期以来,就业状况和通胀是美联储决定货币政策的核心指标,4月非农就业数据及小幅上升的总体失业率似也可支撑美联储短期内不加息的判断。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国私人非农企业员工平均每小时薪资年初以来持续增长,4月份环比增长0.3%,年化增幅达2.5%。这项指标是耶伦最为看重的指标之一。而近些天来,包括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在内的多名官员试图提醒投资者,如果美国经济产出在经过一季度缓慢增长后重拾动能,那6月加息大有可能。

再结合近30多年美国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与核心CPI走势,两者呈现高度的正相关关系。美联储每轮加息周期的开启,都伴有核心CPI的持续上行。截至3月,美国核心CPI已连续5个月位于2%以上,上行趋势明显。考虑到美联储当前的一项重要目标是避免金融危机期间超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对经济造成较严重负面效应。在流通性泛滥背景下,核心CPI走高,可能会加大美联储继续上调基准利率的决心。即便6月美联储不加息,7月仍是个重要加息窗口。虽然在近十年内,美联储从未在7月调整过利率水平。也许,对耶伦来讲,7月会是个更适当的时点。

综上所述,美国非农就业报告并未消除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从美国经济基本面看,加息不会缺席,今年两次加息概率仍然较大。新兴市场经济体切不可以为又一个喘息之机已经到来。倘若放松警惕,或许又将遭受一轮强烈冲击。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