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银联布局拉美市场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银联布局拉美市场 助推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3日10: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银联国际正在逐步扩展在拉美地区的银联卡业务。专家认为,此举不仅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也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新华社记者李晔 吴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随着中拉合作日益紧密,银联国际正在逐步扩展在拉美地区的银联卡业务。专家认为,此举不仅为中国游客提供便利,也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银联国际是中国银联负责运营国际业务的子公司。该公司拉美市场负责人王平表示,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选择将拉美国家作为出行目的地,银联卡持卡人的跨境支付需求也日益强烈,因此银联国际正在不断完善该地区的银联卡使用环境。

据了解,目前已有12个拉美国家和地区开通了银联卡业务,其中墨西哥当地超过八成ATM机和10万家商户可以使用银联卡;古巴已经基本实现所有POS终端和ATM可用银联卡;巴西八成商户可刷银联卡消费。

王平介绍,在拉美的银联卡受理网点主要分布在各大城市和旅游景区,覆盖商场、免税店和餐饮店,可以为中国游客消费提供安全、便利的支付服务。

“拉美国家与中国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加上中国出境游客的消费能力,将推动拉美地区的银联卡业务发展。”他说。

除了扩大银联卡的受理范围,银联国际还与当地主流机构加强合作,争取本地发卡。2014年10月,银联国际在苏里南发行了拉美地区第一张银联卡。今年4月,银联国际宣布将与墨西哥、古巴的发卡机构合作在当地发行银联卡,为当地居民日常消费和国际出行提供新的支付选择。

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经济室副主任岳云霞表示,长期来看,银联扩张其在拉美地区的业务有助于构建中国独立的全球清算支付系统,促进人民币在拉美实现计价和结算功能,并最终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拉美和中国距离较远,文化差异较大,支付习惯不同,银联品牌的认知度仍处于培育期。但拉美地区金融市场有很大潜力,是银联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部分。”王平说。(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