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缩量开展500亿逆回购 单日净回笼再加码

央行缩量开展500亿逆回购 单日净回笼再加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12日10: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2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今日有逆回购13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回笼800亿元。目前市场资金供需都相对平稳,连续小幅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均衡偏松格局,不过从下周开始缴税影响料逐渐明显。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12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由于今日有逆回购1300亿元到期,将实现单日净回笼8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3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到周五分别为1000、1000、1300和3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目前市场资金供需都相对平稳,连续小幅净回笼不改资金面均衡偏松格局,不过从下周开始缴税影响料逐渐明显,加之中下旬还有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短期资金供给可能有所收缩,流动性或时有波动,预计届时央行仍将延续“MLF+逆回购”的调控思路,以呵护资金面的平稳态势。

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维持平衡略松的格局。货币市场表现平稳,主要期限利率稳中趋跌。

分析人士指出,5月份以来,流动性持续向好,即便仍有大量逆回购到期,同时央行的对冲力度也在下降,但仍无碍资金面的整体平稳。不过央行偏中性的货币政策也使得市场情绪偏谨慎。

月度缴税申报截止在下周初,此外5月还有去年所得税的汇算清缴,后者可能要持续到月底,而从目前资金供给看并未很宽裕,缴税肯定会对流动性有所冲击,到时还要靠央行扶助。

对于时点性的资金缺口,分析人士认为,央行还是会及时出手化解,但目前货币政策风向已不比去年,进一步地向中性靠拢,未来维持资金面的相对平衡可能是政策的主要目标。

根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5月将有两笔MLF到期,分别为2月19日开展的3个月的475亿元MLF操作,以及去年11月27日开展的6个月的1055亿元MLF操作,到期日分别在19日与27日附近,到期总量为1530亿元。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