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招商证券:国内资金外流压力可能正在加大

招商证券:国内资金外流压力可能正在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9日2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和内地香港资金流向指标在5月第1周均出现明显回落,这显示新增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差额走势恶化,国内资金外流压力可能正在加大。

谢亚轩 张一平 招商宏观研究

由于4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不及预期,美联储上半年加息概率进一步走低,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仍较为友好。然而,4月中下旬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波动性明显上升,这并未对国内股票和债券市场造成太大影响。不过,从上周的情况看,境外市场对中间价波动更为敏感,国际资金可能对此已有所反应。

第一,1月以来央行加强了对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控制,CNY对CNH引导作用大幅提高,内地香港市场人民币汇差明显收窄。然而,上周人民币汇差波幅较此前明显扩大。去年811汇改以来的经验表明,汇差扩大往往伴随着资金外流和贬值压力。

第二,我们编制的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和内地香港资金流向指标在5月第1周均出现明显回落,这显示新增外汇占款和银行结售汇差额走势恶化,国内资金外流压力可能正在加大。

第三,周边经济体国际资金流动也出现恶化迹象。上周香港汇率明显走弱,收于7.758,当周贬值30bp。韩国、印度国际资金流入规模下降,台湾出现巨量资金流出。受此影响,尽管美元指数较为疲弱,但是上周亚洲货币指数明显下跌,跌幅达到0.9%,大致相当于1月第1周的跌幅。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