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焦瑾璞: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发展

焦瑾璞:中国黄金市场的国际化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9日14: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国际板基础上,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16年4月19日推出了人民币“上海金基准价”定价机制,引起国内外市场高度关注。这是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借助于亚洲的时区、人民币定价的特点和上海自贸区的条件,“上海金基准价”将更好发挥黄金市场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提升人民币黄金市场活力,对加快推进黄金市场国际化、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焦瑾璞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的总体部署,近年来我国黄金市场改革开放进程稳步推进。在国际板基础上,上海黄金交易所于2016年4月19日推出了人民币“上海金基准价”定价机制,引起国内外市场高度关注。这是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借助于亚洲的时区、人民币定价的特点和上海自贸区的条件,“上海金基准价”将更好发挥黄金市场人民币价格发现功能,提升人民币黄金市场活力,对加快推进黄金市场国际化、完善我国金融市场体系具有深远意义。

推出“上海金基准价”意义重大

长期以来,全球黄金价格由以美元计价的伦敦金定盘价和纽约期货价格主导,形成了“消费在东(方)、定价在西(方)”的不合理格局。随着2014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国际板上线,中国黄金市场国际化呈现快速发展之势,国内外投资者在人民币黄金市场参与度大幅提升,中国与国际黄金市场加速融合,全球影响力日益增强,市场参与者对人民币的黄金价格发现需求逐步提升。此次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定价基准,是上海黄金交易所顺应国内外黄金市场发展趋势、主动创新探索的战略性尝试。

推出“上海金基准价”,是顺应国际黄金市场变革和“西金东移”发展趋势的重要措施。2015年,全球黄金价格低迷,但中国黄金市场仍然保持了最大生产国、进口国和重要消费国地位,是全球黄金市场的重要增长引擎和主要发展力量。据世界黄金协会统计,2015年全球黄金需求量4212.2吨,其中中国黄金消费占据了四分之一份额。供给方面,2015年中国生产量450.05吨,连续九年位居世界第一。交易投资上,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累计成交共3.41万吨,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大黄金现货交易所。作为全球黄金市场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的黄金交易均以人民币计价,众多参与者在黄金的生产销售及国际合作中对人民币基准价有迫切需求。“上海金基准价”的推出,为全球黄金市场提供了可交易、可信赖的人民币基准价格,有助于更好地反映中国黄金市场的真实供需关系,有序引导求全资源流动,促进市场的有效配置和均衡。

推出“上海金基准价”,是黄金市场创新发展的趋势和要求。基准价格是市场产品创新的基础。进一步完善中国黄金市场的价格形成机制,为黄金相关衍生品提供定价基准,有助于促进黄金市场产品创新,为市场参与者提供更丰富的风险管理工具,从而更好地发挥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同时,黄金市场价格机制的完善将进一步增强人民币在黄金等金融要素市场的影响力,发挥人民币的价值标准职能,打造与中国黄金产业大国地位相适应的全球人民币黄金定价中心,推动国际黄金市场体系平衡健康发展。

发布“上海金基准价”是中国金融业积极融入全球一体化进程的主动选择,它的问世进一步释放了中国金融市场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明确信号。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全球金融监管改革持续深化,针对包括伦敦金、伦敦银的国际基准价定价机制的金融监管日趋严格。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CFTC)等金融监管部门开展了对伦敦黄金市场定价机制的透明性审查,充分反映市场对公允价格机制的重视。从此,由独立的第三方平台通过可追溯的电子交易系统确立基准定价机制成为主流趋势。2015年3月,伦敦黄金市场开始使用美国洲际交易所作为独立的第三方,组织管理新伦敦黄金定盘价机制,以加强伦敦黄金定盘价机制的管理。随着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启动,中国黄金市场开放度和国内外市场融合度日益提高。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已有63家国际会员和众多国际客户,2015年国际板黄金累计成交4795.02吨、成交金额11362.61亿元。走向国际的中国黄金市场需要顺应国际监管的趋势和要求。推出符合国际惯例和标准的定价机制,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黄金市场活力,促进国内外市场加速融合,搭建伦敦金、纽约金和上海金相互补充、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

打造“上海金基准价”是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定价权是国际金融中心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伦敦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两个重要标志,就是离岸美元的资金定价权Libor和伦敦黄金现货定价权;同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纽约也拥有全球黄金期货美元定价权。经过多年的努力,上海已拥有人民币资金价格标志Shibor。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上海金基准价”,有利于加快形成国内外投资者共同参与、国际化程度较高、功能齐备的黄金市场,并推动上海成为全球人民币产品创新、交易、定价、结算的中心,进一步巩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强化人民币作为全球计价结算货币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