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传统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从海融易的转型路径说起

传统企业如何拥抱互联网?从海融易的转型路径说起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09日10:3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作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跨界融合的供应链金融,如今正在孕育着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对产业界和金融界形成了巨大吸引力。不少传统产业实体,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在安徽北部,海尔经销商老李,在银行申请贷款时发现手续非常繁杂,而且周期很长,并不能保证他所急需的融资贷款及时有效到位,也无法保证能否顺利拿到这笔贷款。去年春节前后,在这一传统现金流紧张的节点,老李想到了海尔互联网金融平台,从提交申请到审核放款两个工作日全部流程走完。正是因为此次贷款的顺利,老李资金多次快速流转,通过业务运营多赚了几十万元。 

作为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跨界融合的供应链金融,如今正在孕育着新的商业模式和机会,对产业界和金融界形成了巨大吸引力。不少传统产业实体,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去年,海尔集团宣布正式进军互联网金融市场。经历了一年的发展,传统企业是如何与互联网金融跨界融合的呢? 

海尔互联网金融平台——海融易CEO王伟认为,传统企业拥抱互联网一般会经历四个阶段,一是简单地运用互联网传播手段,高效、低成本去进行品牌推广、用户研究。二是用互联网做销售渠道,自建电商平台,或在已有的电商平台上提供销售服务。三是提供定制化产品,根据客户个性需求,或通过自主直销系统提供服务。四是涉及管理体制,可能涉及DNA改变的关键核心问题,涉及人员选拔、机会选择、绩效管理、薪酬、组织、运营等,全方位对企业自身进行调整,这是最高阶层,也是传统类型企业进行互联网转型最核心、也是最难去执行落地的一个步骤。 

海尔30多年积累下来的上下游供销体系,积累了两亿多用户、品牌资源以及自建物流等生态体系的资源,成为海融易最主要的依赖资源。正是这丰富资源的后盾,使得海融易在供应链金融市场中占据了重要的地位。 

过去的一年,对于互联网金融来讲是戏剧化的一年。一方面是成交量迅速上升,机构不断获得巨额融资;另一方面是出现平台跑路的负面消息。行业真正经历了冰火两重天。对于正规踏踏实实做事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来讲,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在这样的环境下,海融易是如何定位?又经历了何种考验?王伟给出了下面一组数据:海融易产品去年4月上线,上线至今累计交易额突破了98亿元,用户突破200万。 

业内人士表示,海尔的供应链金融在业内口碑和品牌效应很好,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做到这一规模,足以见证这一点。 

“海融易的资产主要是依赖生产制造行业实体企业上下端资源而设计包装的,所以产品稳定性不言而喻。”王伟说。正是有了这一优势,使得海融易这一供应链金融领域的新兵成为发展最快的一支队伍。 

据王伟介绍,海融易目前主要有三个业务,一是依托海尔生态圈设计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二是推出试点的消费金融产品。三是目前比较火爆的小微金融。 

消费金融是今年互联网金融企业瞄准的一大热门领域。海尔互联网金融平台在消费金融领域具有自己独特的优势。推出试点的产品依赖海尔遍布全国二、三、四线城市30万消费门店做运营,为海尔电器的消费者提供消费信贷或者其他服务,这是天然能够嵌入到整个生态环节的产品。 

王伟表示,海尔目前已经有两亿多的数据积累,所以在征信风控方面也是执行得非常到位。 

对于小微金融,王伟表示,“我们的小微金融产品是根据企业一般的资金闲置期设计的,我们会给这些创业企业提供短期安全稳健收益产品,保证他的收益资金能够提高资金周转率。” 

有专家认为,要在银行主导的金融体系中占据一席之地,核心企业必须要有自己的相对竞争力,拓展生存空间。 

王伟认为,海尔互联网金融拥有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两点:第一是运营,保证“不烧钱”,一定要根据市场信息变化,运用高科技精准大数据运营,并且通过对用户群进行精准分析,设计产品,有效提高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海尔互联网金融平台运营的结果远远超过同行同类水平。第二是风控能力,不管是什么金融,归根结底就是金融,金融的核心是风控,海尔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控和传统金融公司的风控差异在于,海尔把传统风控、支付大数据调用起来。最后运用产业风控,根据产业特性、地区特性、季节性等属性判断客户贷款的目的。 

国信证券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已经摘得全球供应链业务规模的桂冠,我们预测至2020年,供应链金融业务规模将达到15万亿元。供应链金融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发展初期,资金渠道决定供应链金融上限规模,而中长期,行业因素决定供应链金融整体格局。 

海融易的转型路径,或对传统企业以及正在和传统企业进行跨界合作的机构有所借鉴和启发。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