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4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中国推动扩大SDR使用 汇率预期稳固

2016年4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中国推动扩大SDR使用 汇率预期稳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9日10: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改革后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开始明朗且趋势渐稳。随着汇率预期稳定,人民币国际化似乎又悄然出现在视野当中。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308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4月)

2016年第5期(总第15)

发布日期:2016年5月9

中国推动扩大SDR使用 汇率预期稳固

近期,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缓解。外汇储备余额降幅收窄,且四连降后3月份由降转升;结售汇逆差较年初回落;人民币汇率总体趋稳。

4月,福建、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周年之际,支持这两个自贸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陆续出台,在个人经常项目、企业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等取得新进展。同时,苏州和天津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试点扩展至全市范围。

同时积极推进扩大SDR的使用。4月开始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计值的外汇储备数据,积极研究发行SDR计价债券,并有望建立发行SDR计价债券的平台。

核心观点:

自今年2月G20会议以来,全球主要货币走势出现显著变化。美元持续走低,欧元日元有所升值,人民币相对一篮子货币不断贬值,双边汇率波动加大。但不管是不是真的存在新版广场协议,改革后的人民币汇率机制开始明朗且趋势渐稳。随着汇率预期稳定,人民币国际化似乎又悄然出现在视野当中。国际方面,中国正努力推动扩大SDR的使用。国内方面,首单面向国际的上海自贸区人民币债券有望推出,跨境人民币创新业务逐步扩大。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试点推广到全国,此举鼓励国际资本流入,为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准备了必要的监管制度基础。

点击下载完整版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4月(2016年5月9日)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完整版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电话:010-88051563,18601375518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网址:http://rmb.xinhua08.com/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