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贸易数据点评:较高顺差有助资本流动和汇率稳定

4月贸易数据点评:较高顺差有助资本流动和汇率稳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8日12: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围环境偏弱之下,中国出口仍难趋势性改善;进口仍不佳显示内需不如预期中强劲。贸易顺差已从春节效应造成的低顺差中恢复,较高的顺差规模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保持稳定。

海关总署5月8日公布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4月贸易顺差2980亿,前值为1946亿。1至4月贸易顺差1.11万亿元。4月进口同比下降5.7%,前值为下降1.7%。4月出口同比增长4.1%,前值为增长18.7%。

美元计,中国4月贸易顺差455.6亿美元,前值为298.6亿美元。1至4月贸易顺差1712亿美元。4月进口同比下降10.9%,前值为下降7.6%。4月出口同比下降1.8%,前值为增长11.5%。

招商宏观4月进出口数据快评:

4月出口同比负增长1.8%,人民币值同比增速为4.1%,好于一季度整体出口增速,基数因素褪去后,月度同比数据更为真实可比,不过增速从3月的两位数增速回归负增长可能不利于市场情绪。4月PMI新出口订单分项基本与3月持平,从外围来看,4月美国制造业PMI进口分项继续回升,欧元区制造业PMI基本持平,而澳大利亚、日本制造业、经济形势则恶化明显,外围环境偏弱之下,我们认为出口仍难趋势性改善。

海关总署称,今年前四个月,中国对欧盟进出口增长,对美国、东盟和日本等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欧盟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美国次之。我们认为这既有欧美基本面变化的影响,也有欧元升值、美元走弱带来的汇兑因素影响。

4月进口不及市场预期,人民币值同比增速为-5.7%,与PMI进口分项较上月有所回落一致,4月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进口仍不佳显示内需不如预期中强劲。

不过据海关总署计算,前四个月,中国对铁矿砂、原油和铜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增加,煤、成品油和钢材等进口量减少,原油进口1.24亿吨,同比增加11.8%;铁矿石进口3.25亿吨,同比增加6.1%;煤炭进口6725万吨,同比减少2.5%;未加工铜、铜制品进口188万吨,同比增加23.1%。国内基建房地产对进口需求的带动较为明显。

4月贸易顺差为455.6亿美元,已从春节效应造成的低顺差中恢复,较高的顺差规模有助于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保持稳定,不过国内需求改善及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使得今年的顺差规模小于去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