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股权众筹不打算投十个就一个也别投

股权众筹不打算投十个就一个也别投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7日20:1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参与股权众筹已经成为少数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渠道之一。不过,投资初创企业的成功率可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如何识别靠谱的初创企业颇有门道。

参与股权众筹已经成为少数高净值人群的投资渠道之一。不过,投资初创企业的成功率可用“九死一生”来形容,如何识别靠谱的初创企业颇有门道。

股权众筹平台京东东家可以说是该领域的“老大”,运营了一年多,融资总额超过11亿元,已有3个项目实现退出。目前,每周约有两个项目上线。京东东家负责人孙肇昭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私募股权众筹是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方式,如果你不打算投十个项目那就一个也别投。假设你有一百万元做分散投资,投十个项目,最后有一个项目成功了,你的收益也许就超过了一百万元。

孙肇昭表示,创业者越来越多并不代表创业成功的人会越来越多。投资要规避的是同质化创业企业,即不是一窝蜂全部冲到一个方向去创业。“以我们的经验看,两类公司比较容易成功,一类是技术驱动创业,以技术作为前导去创业;另一类则是因真实社会需求驱动的创业,而不是因补贴驱动的创业。”

投资具有周期性,每年都会有几个风口,比如去年是智能硬件、O2O,前年是电商。孙肇昭说,跟随热点、风口进行投资是途径之一;此外,投资者更应看中的是企业本身业务的基础素质和是否具有长期发展的态势。“观察一家创业公司,我们首先要考虑他是否能够活下去。其次我们希望创业公司有自己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以正合以奇胜,然后在这个基础上观察是否有其他方面突破或者发展。对于烧钱模式,我们保持谨慎甚至可以说是比较害怕的。”

孙肇昭表示,我们是把自己定位成一家金融科技公司。私募股权融资与金融科技的结合点在于,早期将一些非结构化信息,通过机器学习,或者回归分析,把里面有用的因子提炼出来,去指导别人创业。“为了提高项目成功率,我们推出了众创生态圈,主要是为创业公司提供除资金以外的服务。此外,投资者在出手之前要进行问卷调查,了解风险偏好;定期请创投圈的从业者传授他们如何看项目、避风险。”

目前,京东东家有2个项目实现退出,分别是海尔小帅、老炮儿演唱会,星推网络成功登陆新三板。同时,有23个项目在对接新三板,注册高净值合格投资人超过6万,复投率为30%。孙肇昭称,复投率30%在业内应该属于较高水平,因为投资本身是长期工作,投资一个项目,动用大约10万元至20万元,在不满一年内再投一次,不太合理。他建议投资人做分散投资,对项目充分了解,或者关注自己看得懂的项目,不去跟风。另外,要控制好整个资产配置在早期投资的总体比例。如果准备投十个早期项目,这些项目需要的资金量占总体资产配置的比重需要严格控制。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