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新政意在拓宽国际资本流入和活跃外汇市场

央行新政意在拓宽国际资本流入和活跃外汇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5日17:1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日前,央行和外管局分别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两个通知,意在拓宽国际资本流入渠道和活跃银行间外汇市场。

招商宏观团队: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

日前,央行和外管局分别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的通知》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完善真实性审核的通知》两个通知,意在拓宽国际资本流入渠道和活跃银行间外汇市场。

一、《通知》的6个基本内容

1、将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试点推广到全国金融机构和企业,根据国内国际宏观经济状况和机构资本实力决定其跨境融资行为。在当前的政策环境下,主要目的是去除外债额度的僵化限制作用,鼓励国际资本流入。

2、扩大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下限,总计近1000亿美元,意味着商业银行卖空美元,做多人民币,金额达1000亿美元。意在充分发挥商业银行作为外汇市场专业投资者和做市商的角色,进一步活跃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更好让市场发现人民币汇率的合理水平。

3、远期结汇差额交割,政策意图同上。

4、简化A类企业贸易收汇和结汇手续,便利国际资金流入和结汇。

5、中资企业外债结汇便利化,政策意图同上。

6、三个领域加强审核与管理:外资企业利润汇出、转口贸易收付汇和货物流与资金流严重不匹配企业。

二、《通知》的三个政策推论

1、放松对于国际资本流入的限制,以国际资本流入对冲国际资本外流。这意味着决策层并不希望简单靠“堵”的方式来阻止国际资本的流出,希望私人部门有序增加持有对外资产。

2、放开银行的结售汇头寸的手脚,希望银行能够在外汇市场成为活跃的做市商。央行希望避免在外汇市场上自己是唯一的外汇卖方,而所有市场主体都是买方的尴尬局面。只有外汇交易在私人部门之间发生,央行才能“坐山观虎斗”,退出常态式干预。外汇市场只有在私人部门之间发生交易时,才能更有效发现汇率的合理水平。

3、定向加强外汇管理,避免误伤,避免影响正常的外汇交易。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