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面总体宽松 市场对未来预期好转

银行间资金面总体宽松 市场对未来预期好转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5日14:3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5日(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隔夜资金供需紧平衡,而7天期等较长期限资金供给较多。在央行PSL例行操作以及逆回购助力下,市场对未来资金面预期好转,今日虽面临例行缴准,但流动性未受影响。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5日(周四),银行间市场资金面总体宽松,隔夜资金供需紧平衡,而7天期等较长期限资金供给较多。在央行PSL例行操作以及逆回购助力下,市场对未来资金面预期好转,今日虽面临例行缴准,但流动性未受影响。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21个基点报1.9769%;7天利率下跌2.17个基点报2.3026%;14天利率下跌2.78个基点报2.745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010%,上涨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290%,上涨0.1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7940%,下跌0.30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46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8960%,下跌0.30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市场对未来流动性的担忧缓解,导致较长期限资金需求有所减少,隔夜需求则继续旺盛。短期内虽仍面临缴税扰动,但届时央行料仍将在公开市场出手,需关注在降准预期消退情况下,央行政策姿态的变化。

央行每月初PSL例行操作的消息缓解市场对未来资金不确定性的担忧,资金随之进一步放松。同时也导致市场需求更多集中在隔夜等短期限品种。

展望未来资金面,交易员普遍持偏乐观的态度,虽然会有缴准或缴税的临时性因素扰动,但并不会阻碍流动性偏松格局。不过通过包括MLF(中期借贷便利)和PSL等央行的一系列操作可看出,短期降准无望。

总体来看,市场算是一种偏松中的紧平衡,未来缴税加上6月又要开始的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肯定还会扰动资金面,但目前看央行态度也比较明确,不会放太多水但也会保持资金面的平稳。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将实现单日净投放2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五次净回笼。今日有例行缴准,央行公开市场上重现净投放,呵护资金面意图明显。短期内暂难看到对资金面明显不利的因素。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