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13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

央行开展13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重现净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5日10:1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净投放2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五次净回笼。今日有例行缴准,央行公开市场上重现净投放,呵护资金面意图明显。短期内暂难看到对资金面明显不利的因素。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5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净投放2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五次净回笼。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公开市场本周共计有5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到周五分别为3200、1200、1100和3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今日有例行缴准,央行公开市场上重现净投放,呵护资金面意图明显。短期内暂难看到对资金面明显不利的因素。

此外,近期美元调整幅度较大,人民币外汇占款继续改善值得期待,央行亦宣布从5月起常态化开展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短期看,资金面保持总体宽松基本无虞,月内需提防的主要还是月中旬的企业缴税。届时,不排除资金面再现短时波动的可能性。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格局不改,主要回购利率变化有限。营改增细则消解疑虑后,资金继续偏向宽松,7天回购利率开盘稳步回落,尽管单日公开市场净回笼200亿元,场内大行供给充足,流动性暂维持平稳无忧。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在研报中指出,在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之下,央行货币政策总体维持稳健,货币投放体现适时适度的显著特征,以此来维持市场流动性的平衡,因此央行对于总量工具的运用十分慎重。与之相对应,央行必须加大公开市场操作与结构性流动性投放工具的使用力度来维护资金面的平稳。

许冬石指出,总体而言,这表明央行当前在稳健的政策态度之下,适时适度进行货币投放的策略。因此,银行间资金面预计将持续处于紧平衡状态,虽然在央行适时适度呵护下,很难出现流动性大幅紧张的局面,但资金面也难言宽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