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资金面缝缝补补暂无恙

资金面缝缝补补暂无恙

中国证券报2016年05月05日08:1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4日,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稳中略涨,显示在营改增补充规定的影响消化后,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开始受到央行偏中性货币政策的束缚。市场人士指出,年初以来流动性波动性上升,在央行提供的增量流动性有限的情况下,未来资金面总体无虞,但短时波动难免。

面对本周较多的到期逆回购,央行4日的逆回购交易量维持在1000亿元水平,单日实现资金净回笼2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五次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但净回笼规模较前几日明显减少。4日,主要期限回购利率稳中略涨,显示在营改增补充规定的影响消化后,资金利率继续下行开始受到央行偏中性货币政策的束缚。市场人士指出,年初以来流动性波动性上升,在央行提供的增量流动性有限的情况下,未来资金面总体无虞,但短时波动难免。

连续五次净回笼

据公告显示,央行4日上午在公开市场开展了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5%,交易量及操作利率均与上一日相同。因4日有120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际净回笼资金200亿元,已是上月27日以来连续第五次净回笼。不过,昨日净回笼规模较前几次操作有较大幅度地减少。据Choice数据显示,此前四个交易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分别净回笼资金1300亿元、1500亿元、2100亿元和2200亿元。

交易员称,短期资金面保持宽松,货币市场情绪稳定,公开市场净回笼暂无碍资金面大势,与此同时,央行维持逆回购交易量在1000亿元水平,也表明央行对周内逆回购到期量较多的情况有所考虑。总的来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呈现双向操作特征,维持资金面基本稳定和适度宽松的意图明显。

据Choice数据,本周共有5800亿元前期逆回购到期回笼,周一至周三已到期4400亿元,央行新开展逆回购操作2000亿元,累计净回笼资金2400亿元,周四至周五还将有1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到期冲销压力将有所减轻,预计全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呈现小额净回笼的可能性较大。

资金面暂无虞

尽管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多日净回笼货币,但尚未对短期偏宽松的资金面造成显著影响,4日,市场资金面整体宽松,主要回购利率稳中略见上涨。

4日,Shibor多见下行,其中隔夜Shi-bor微跌0.33bp至2%,7天Shibor跌1.2bp至2.328%,3个月品种继续微跌0.54bp至2.8990%。质押式回购交易中(存款类机构),主要回购利率止跌回稳,波动不大,其中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收在2.0%,较上一日小涨1.2bp;7天回购利率收在2.32%,涨2.2bp;期限稍长的14天品种则收在2.77%,涨3.5bp。

交易员称,场内大行资金供给充裕,资金面整体保持宽松,但在营改增细则的影响消化后,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动力略显不足。

从关键期限7天回购利率走势上看,5月以来,7天回购利率平均值重新回落至2.30%水平,这也是去年9月以来7天回购利率运行的中枢水平。从这一点来看,在经过4月中下旬的短时波动后,资金面已重新回归常态,这也意味着资金面要走向更加宽松、资金利率要进一步下行的难度在加大。

有交易员称,5日有例行缴准,但预计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调节下,难撼动资金面宽松格局,短期内暂难看到对资金面明显不利的因素,加上近期美元调整幅度较大,人民币外汇占款继续改善值得期待,央行亦宣布从5月起常态化开展抵押补充贷款(PSL)操作,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短期看,资金面保持总体宽松基本无虞,月内需提防的主要还是月中旬的企业缴税。届时,不排除资金面再现短时波动的可能性。(本报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