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涨 汇率指数持续走低

人民币即期汇率跟随中间价收涨 汇率指数持续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3日21: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逾百点,中间价则创下四个半月新高,但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出现偏离。尽管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相对欧元、日元仍显著贬值,使得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下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5月3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逾百点,中间价则创下四个半月新高,但即期汇率与中间价出现偏离。尽管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相对欧元日元仍显著贬值,使得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继续下行。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北京时间16:30收盘报6.4743,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4855上涨112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4706-6.4785,成交额210.38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6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4个基点,创2015年12月15日以来最高水平。

交易人士指出,市场汇价与中间价偏离主要因为购汇偏多而未见大行干预,继续升值有阻力。人民币汇率指数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两者之间难以统一,就意味着在美元下跌时,人民币汇率指数必然下跌,反之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必须大幅上升。人民币兑美元大幅上升并不符合中国实际需要,短期人民币汇率指数料持续偏弱,这也有利于中国出口条件的改善。

中国外汇交易中最新公布的2016年4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此前一周下跌0.10%,较2014年底贬值2.88%,为连续第五周下跌并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04%。

路透计算的5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大幅下跌至96.54的纪录新低,这也是该指数首次跌破97关口,因人民币兑欧元、日元大幅下跌,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小升幅度明显难以抵消。

有分析认为,从理论上说,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走势已经成为人民币的新锚,更理性地重塑了市场对人民币走势的预期。但一篮子指数里权重第一大和第三大的美元和日元近期的大幅波动同时也让人民币陷入纠结。从好的方面来看,日元的暴涨给人民币创造了一种微妙的均衡,即在保持人民币兑美元稳定甚至小幅升值的时候,同时可以允许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价格的下滑。但是从坏的方面来看,这导致人民币指数下滑幅度过快。由于人民币指数的构成货币主要按外贸比重进行选择,因此,持续的下滑将使得市场开始质疑中国是否又重新回到盯美元的局面,并因此给自己创造出口便利。而一旦市场开始质疑中国在人民币政策上的信用度,那么看空人民币的声音和头寸可能又会蠢蠢欲动。

兴业研究指出,强势美元是美国加息道路上的重要障碍,当前情况下,人民币相对美元大幅贬值可能性显著降低。利用欧元、日元升值拉低美元指数的时机,促进人民币指数贬值是当前最可能的选择。

美国财政部汇率半年报将中国、日本、德国等国列入特别观察名单,认为人民币中期内应该继续表现出真正的升值。近两年来美国呼吁人民币升值声音渐弱,此次再度提出明确警告,可能是其担忧中国像去年12月一样在美国再次加息时“纵容”人民币贬值,因而提前警告。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