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 营改增落地担忧缓解

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宽松 营改增落地担忧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3日15:58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日(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财政部最后一刻对营改增政策作出细化,令市场担忧随之化解,市场供给充足;短期内流动性前景有所明朗,加之央行维稳姿态下,资金面应恢复偏松格局。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5月3日(周二),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保持宽松,财政部最后一刻对营改增政策作出细化,令市场担忧随之化解,市场供给充足;短期内流动性前景有所明朗,加之央行维稳姿态下,资金面应恢复偏松格局。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7.77个基点报1.9813%;7天利率下跌10.76个基点报2.2966%;14天利率下跌6.02个基点报2.7619%。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0033%,下跌4.57个基点;7天Shibor报2.3400%,下跌4.6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8011%,下跌2.19个基点;1个月Shibor报2.8489,下跌0.41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9044%,下跌0.36个基点。

交易员表示,7天期资金利率开盘自上周的2.33%左右回到2.25%,在营改增补充政策出台后,利率立马下来了,因为回购又不征税了。不过,营改增的影响还是有的,因为买断式回购没有包括在免税范围内,其开盘利率也上调了一些,供给有所减少。

相比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市场占比非常小。以上周五为例,质押式回购当天成交额接近1.5万亿元人民币,而当日买断式回购成交还不到800亿元。并且买断式回购交易主要集中在券商。

而对于近期连续四次公开市场资金净回笼,交易员指出,逆回购净回笼因为之前放的太多了,这也没什么异常,短期内流动性目前没有可担忧的。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实际单日净回笼资金2200亿元,为近期连续第四次净回笼。

5月1日,营改增全面试点将正式实施,财政部及国税总局4月29日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确定政策性金融债及质押式回购的免税地位,并明确部分涉农金融机构可选择适用简易计税方法按照3%的征收率计算缴纳增值税。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