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又一个“蓝海”?

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又一个“蓝海”?

金融时报2016年05月03日09:4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近期P2P平台红岭创投对出现坏账的项目进行不良处置引发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提及不良资产处置,首先想到的便是华融、东方、长城、信达四家国有资产管理公司,其处理的不良资产也大多是商业银行的坏账。然而,近期P2P平台红岭创投对出现坏账的项目进行不良处置引发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广泛关注与讨论。 

根据银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67%,而这一指标在2014年为1.25%。当下,不仅是银行的不良率有所提高,金融领域的其他信贷机构,包括小贷公司、P2P网贷平台的坏账规模也在攀升。据零壹财经的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年末,P2P网贷平台的总体贷款余额约4253亿元,行业坏账规模在425亿元至638亿元。 

一般来说,P2P平台的借款人在融资时会提供如房产、车辆等抵押物,平台在出现逾期或是坏账时可将抵押物进行处置,抵偿债务损失。 

部分从业者已敏锐地看到网贷行业不良资产处置的巨大发展潜力,并开始进行相关的创新探索与实践。“贷后O2O其实就是将各类金融公司、金融机构的预期账户、不良资产,通过债后的平台整合、信息修复,重新分包。”原动天CEO殷宾表示,“目前全国做的并不多,大家都在摸索这个行业。”在他看来,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顺应了市场的发展方向。“随着80后、90后越来越多地使用互联网,每一个行业逐步在互联网化,现在基本上已经没有脱离互联网的行业,当然贷后的不良资产处置也一样。”殷宾表示。 

自2015年开始,包括原动天、银资网、搜赖网、资产360、债工厂、一诺银华等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相继出现,截至目前,平台数量已超过25家,主要模式有撮合催收类、众筹投资类、淘宝拍卖类、数据服务类四大模式。其中,搜赖网是数据服务类平台,而包之网、资产360则是属于撮合催收类平台,众筹投资类模式的平台有分金社。 

目前,各平台累计发布或委托金额合计超过了2000亿元。从单个平台的资产处置规模来看,各资产持有人在平台原动天上处置的不良债权委托金额已达10.2亿元,债工厂的已处置金额达到369.9亿元,分金社的投资成交额也超过了1.71亿元。 

零壹财经分析师雷群涛认为,互联网引入不良资产处置之后,能解决传统不良资产处置过程中效率低下、地域封锁等问题。平台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在信息高效匹配方面带来的改变是非常明显的。 

“‘互联网+’的优势不仅仅在于专业性、灵活性,更在于服务品质的提高以及目标的创新。”殷宾表示,“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打破了地域、时间壁垒,利用互联网技术智能催收管理,实现了不良资产一站式专业处置。 

面对网贷领域百亿元的不良资产处置市场空间,这一领域已被业内认为是金融市场的又一“蓝海”。人人聚财CEO许建文直言,中国缺乏专业的催收机构,使信贷市场商业生态环境更加完善。当网贷平台出现比较难回收的资产时,需要有相对专业的机构,对细分市场有比较好的催收技巧与方法。 

许建文认为:“正是互联网金融的崛起,造就了资产管理催收公司的崛起。互联网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平台建立起更好的合作关系,有助于网贷平台更专注自身业务的发展。” 

《中国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调查报告》指出,由于传统不良资产处置存在着信息不对称、委单流程长、匹配不合理、处置效率低、投资门槛高、资产积压重等问题,所以基于云计算技术、风控模型等对不良资产相关资源的有效整合匹配优势,利用互联网平台进行不良资产处置或将成为市场创新热点。 

“我们其实是利用科技去做分包、属地化的催收,让我们合作伙伴能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完成贷后的动作。”殷宾认为,“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有三点不同之处,一是通过云计算平台、云智能催收系统,全流程监督不良资产、坏账处置动态及催收方式;二是通过平台整合资源,控制成本,智能匹配系统为委托方和处置机构提供最优化的资源匹配;三是将阳光催收的理念融入不良资产处置之中。 

作为贷后的一部分,有从业者感叹:“未来催收行业应该站在阳光下。”一直以来,因暴力催收、死缠烂打等种种负面形象,催债公司饱受社会争议,然而,巨大的金融不良资产市场为其发展提供了土壤,行业规模也在持续壮大。2015年10月,位于上海的催收公司一诺银华顺利登陆新三板。一诺银华副董事长李琰伟表示:“随着政府推动诚信体系的建设,我们会不断提升品质,进行队伍建设、信息安全建设,改善客户体验。我们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工具,精准进行资产管理、催收服务。” 

目前,互联网不良资产处置仍处于早期发展阶段,尚未形成成熟的商业运作模式。“当互联网趋势来临时,思维的发散、专业领域的聚焦显得非常重要。”李琰伟认为,如何充分运用互联网工具,如何聚焦公司治理,如何推动政府对行业的支持等问题,都是需要去思考的。 

受当前经济形势的影响,企业逾期、违约现象不断增多。而网贷P2P、股权众筹、消费金融等互联网新兴业态经历井喷发展阶段后,集聚的风险开始逐渐暴露并集中爆发,坏账不断累积。现阶段,解决网贷平台不良资产过多的问题还应着力从提升风控能力出发,从前期就要做好风险管理,控制不良资产,减轻资金链压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