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04% 连续五周创纪录新低

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04% 连续五周创纪录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5月03日08: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此前一周下跌0.10%,较2014年底贬值2.88%,为连续第五周下跌并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04%。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3日公布的2016年4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7.12,较此前一周下跌0.10%,较2014年底贬值2.88%,为连续第五周下跌并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4月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贬值1.04%。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为便于市场从不同角度观察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化情况,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参考BIS货币篮子、SDR货币篮子计算了人民币汇率指数,2016年4月29日上述两个指数分别为98.06和97.04,均较此前一周下跌0.13%,较2014年底分别贬值1.94%和贬值2.96%,4月分别贬值1.03%和0.58%。

其中参考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连跌五周,继续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连续第二周下跌,也创下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

4月,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连续两个月上涨后单月累计下跌0.27%,年内升值幅度收窄至0.12%。当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0.04%,为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月度升值,2016年以来累计升值0.54%。

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模拟)采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计算方法测算,由于个别国家汇率可得性问题,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周度指数存在偏差,但基本趋势一致,仅供参考。指数基期是2014年12月31日,基期指数是100。

值得注意的是,与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涨幅有限,而美元指数贬值近5%,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贬值约3.7%。尤其是4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一改3月下旬相对平稳的走势,呈现出加速贬值的趋势。央行可能有意在让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跟随美元走弱而贬值,从而缓慢释放此前累积的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