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财政部称没有贸易伙伴操纵汇率 人民币中期内升值

美财政部称没有贸易伙伴操纵汇率 人民币中期内升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30日14:0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财政部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12个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但对中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等5个经济体的经济政策表示担忧,并将这些国家和地区列入最新观察名单。报告预计人民币在中期内将继续呈现实质性升值的状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财政部4月29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汇率政策报告,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12个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但对中国、日本、韩国、德国等5个经济体的经济政策表示担忧,并将这些国家和地区列入最新观察名单,主要是因它们与美国存在庞大的贸易顺差。报告预计人民币在中期内将继续呈现实质性升值的状态。

报告指出,中国、日本、韩国和德国等五个国家或地区均未达到强化审查的标准。如果一个国家和地区与美国存在大规模双边贸易顺差、有实质性经常账户顺差、且在外汇市场持续进行单边干预,美国将对其进行强化审查。

但美国财政部称,将密切关注这五个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趋势以及外汇政策。

美国财政部在报告中称,中国、日本、韩国和德国与美国有重大双边贸易顺差,且有实质性经常账户顺差。根据美国财政部的定义,一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超过200亿美元即是与美国存在重大贸易顺差。实质性经常账户顺差是指一个国家的顺差超过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

美国财政部称,最近数月,中国大规模干预外汇市场,“进一步澄清外汇目标将有助于稳定市场”。预计人民币在中期内将继续呈现实质性升值的状态。

油价走低令中国、德国、中国台湾地区和韩国等石油进口国和地区大大受益。美国财政部特别指出,德国的经常账户顺差规模位列全球第二,可以将其中一部分“用于支撑德国国内需求”。

美国财政部认为,中国台湾地区即存在实质性经常账户顺差,还在去年“持续“进行外汇净买入,美国要求其将外汇干预限制在特殊情况下,并提高透明度。

美国财政部对韩国也发出了类似的限制外汇干预要求。

报告还指出,美国回绝了日本近期提出的对日元升值采取行动的非正式请求,称当前的美元/日元市场是“有序”的,并重申所有国家必需遵守20国集团(G20)和七国集团(G7)在外汇政策上的承诺。

根据美国《1988年综合贸易与竞争力法案》的要求,美国财政部每半年要向国会提交一次有关主要贸易伙伴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涉及中国、日本、韩国、欧元区、英国、巴西、加拿大等经济体。奥巴马政府在之前提交的报告中,均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