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末外币对本币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维持289亿美元

3月末外币对本币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维持289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30日11:3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3月末,央行共持有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289亿美元,与2月末持平,多头头寸则降至14.81亿美元,当月持有净空头头寸274.19亿美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4月30日更新的外币资产预定短期流出净额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共持有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289亿美元,与2月末持平,多头头寸则降至14.81亿美元,当月持有净空头头寸274.19亿美元。

4月初,央行首次披露有关空头头寸的信息。截至2月末,央行共持有289亿美元外汇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与24亿美元多头头寸,即265亿美元净空头头寸。

央行称,外币对本币的远期和期货空头头寸主要反映了人民银行为满足企业外币负债套期保值需求而与商业银行开展的外汇远期操作。

2015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双向浮动弹性更加明显,一些企业对外债和外币贷款进行套期保值的需求增多。为更好地满足企业的汇率避险需求,稳定市场预期,人民银行通过商业银行向企业按实需原则提供了充足的远期避险产品,使其在锁定汇率风险的条件下回归正常的国际贸易和境外经营布局。

外汇远期操作到期后,人民银行将继续按实需原则提供远期避险产品,以帮助企业合理规避汇率风险,因此央行远期操作对未来外汇储备规模的影响较小。

央行还同时公布了以SDR作为报告货币的数据,截至3月末,外币对本币远期合约和期货合约空头头寸205.14亿SDR,多头头寸10.51亿SDR。

此前,央行宣布从2016年4月开始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

央行披露有关空头头寸的信息是提高外汇干预透明度的重要一步,该举措进一步减少围绕人民币的不确定性,避免市场仅因信息不足而过度反应,从而促进汇率稳定。

3月早些时候,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要求央行披露其外汇衍生品操作的更多细节。作为国际金融体系中日益重要的成员,中国相关举措显示了其提高数据质量和政策透明度的合作姿态。

央行以更透明的方式参与在岸外汇衍生品市场,或可带动私人部门利用衍生品工具对冲汇率风险。随着人民币更多地呈现双向波动,一个有深度的、流动性好的外汇衍生品市场显得越来越重要。这对有效的风险管理十分必要,也是建立有效的外汇价格发现机制所必不可少的。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4月29日发布公告称,为活跃银行间外汇市场远期交易,提高市场交易效率,将于2016年5月3日在外汇交易系统中推出标准化人民币外汇远期交易(简称“C-Forward”)。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