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300亿逆回购 4月公开市场净投放2950亿

央行开展300亿逆回购 4月公开市场净投放295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10:3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29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2100亿元,本周净回笼29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800亿元。4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总共净投放2950亿元,3月为净回笼10250亿元。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9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2100亿元,本周净回笼2900亿元,上周为净投放6800亿元。4月央行在公开市场总共净投放2950亿元,3月净回笼10250亿元。

除逆回购投放外,本周4月25日,央行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670亿元,其中3个月1010亿元、6个月166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4月央行累计开展MLF操作7150亿元,基本对冲了逆回购集中到期的压力。

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MLF+逆回购”力保下资金面恢复宽松,而随着资金面稍有缓和,央行流动性投放的节奏即适当放慢,由此预计后期央行流动性投放的节奏仍将较为被动,随时调整收放保持资金面稳定,实际的效果就是流动性并不会过于宽松。考虑到5月缴税、6月二季度末MPA考核等因素,二季度资金面仍有可能波动。

银河证券分析师许冬石在研报中指出,央行当前以高频滚动逆回购与MLF相结合提供中短期流动性,降准的必要有所延后。但是由于公开市场操作与MLF相关资金利率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有较高的资金成本,加之宏观审慎评估、信用违约事件、每周公开市场到期压力等因素产生的影响,银行间资金面持续偏紧短期难以改观。

而五一之后将实行营改增的税收政策,对于此,中金公司研报指出,目前隔夜的资金价格尚未受到营改增的影响,而是在资金面宽松的带动有小幅下降;但如果营改增针对回购没有及时的出台新的补充措施,预计五一后隔夜利率或也有所上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