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持平 “上蹿下跳”特点突出

4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持平 “上蹿下跳”特点突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9日10:0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采用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剧烈。受益于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4月翻红,但与3月末6.46的水平相差不大。当月人民币中间价“上蹿下跳”的特点尤为突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29日,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人民币美元中间价报6.4589,较前一交易日大幅上涨365个基点,涨幅0.57%,创2005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4月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累计上涨0.04%,为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月度升值,2016年以来累计升值0.54%。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采用参考一篮子货币机制以来,人民币中间价波动剧烈。受益于最后一个交易日的大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4月翻红,但与3月末6.46的水平相差不大。当月人民币中间价“上蹿下跳”的特点尤为突出。

月内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最大涨幅出现在4月29日,涨幅365个基点,最大跌幅出现在4月14日,跌幅300个基点。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基本跟随隔夜美元指数走势反向波动,人民币即期汇率则紧贴中间价走势,日间基本在中间价上下100个基点之内波动。

1月下旬以来,由于担心全球经济和金融形势动荡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市场上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逐渐减弱,美元指数自此也不断走弱,从100附近一度跌破94,4月以来基本处在93-95之间震荡盘整。

美联储4月利率决议按兵不动,维持利率不变,表态偏中性,未暗示6月加息的可能性。但声明中去掉了“全球经济和金融发展带来风险”,且全文只字未提“风险”,显示联储对整体国际环境的担忧减弱,为下半年加息留下预期空间。

美联储3月会议曾经明确做出今年加息两次的暗示,9月加息的可能性正在提高,但6月加息的可能也不能排除。美联储也仍在观望,若接下来一个多月的经济数据表现强劲,6月加息也在情理之中。

另一方面,6月英国脱欧公投的影响不容忽视。退欧风险将引发市场动荡,带动英镑下跌,加上美元的避险功能,美元指数可能“乱中走强”,在6月上、中旬出现一波强劲走势。

人民币汇率目前相对稳定的状态可能还将持续至6月左右。若美元升值压力再起,人民币贬值压力或重现。

值得注意的是,与年初相比,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涨幅有限,而美元指数贬值近5%,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贬值约3.7%。尤其是4月以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一改3月下旬相对平稳的走势,呈现出加速贬值的趋势。央行可能有意在让人民币一篮子汇率指数跟随美元走弱而贬值,从而缓慢释放此前累积的贬值压力。

注: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模拟)采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计算方法测算,由于个别国家汇率可得性问题,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发布的周度指数存在偏差,但基本趋势一致,仅供参考。指数基期是2014年12月31日,基期指数是100。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最新公布的4月22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报97.22,为连续第四周下跌,并刷新该数据公布以来最低水平。而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测算的人民币汇率指数(模拟)显示,在触及纪录新低后,人民币汇率指数已经开始呈现反弹趋势,但4月29日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大涨后,又出现明显下行。

莫尼塔研究分析指出,当美元走强时,人民币兑美元顺势贬值,但中间价设定会牢牢盯住篮子货币,以弱化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当美元走弱时,人民币倾向于兑美元升值,同时让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更多贬值。这种“策略性贬值”的模式,既推进人民币汇改,也会更加注重时机。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弱化,美元指数震荡,利用好当前的时间窗口,采用这种外溢效应较小的方案,推动人民币兑篮子货币的有序贬值,或能在未来外部条件不利之时,为汇率调整争取更多的腾挪空间。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