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伦敦取代新加坡再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

伦敦取代新加坡再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5: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3月,就支付处理量而言,伦敦已取代新加坡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按金额计算,当月人民币依然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占到1.88%,略高于2月的1.74%。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4月28日公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就支付处理量而言,伦敦已取代新加坡成为仅次于中国香港的全球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按金额计算,当月人民币依然保持全球第五大活跃支付货币,市场份额占到1.88%,略高于2月的1.74%。

SWIFT称,2014年2月新加坡取代伦敦成为第二大离岸人民币结算中心,但今年1月这种势头开始反转。今年3月伦敦的人民币支付结算金额较逾两年前增长了21%。

离岸人民币结算业务中有72.5%由中国香港处理,伦敦和新加坡的占比分别为6.3%和4.6%。

SWIFT数据还显示,英国与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的支付结算有40%通过人民币进行,24%为港元,12%为英镑

自2011年伦敦启动建设离岸人民币市场以来,英国在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获得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发行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设立人民币清算行、批准设立中资银行分行等多个领域进展迅速。

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在2014年6月被指定为伦敦人民币清算银行,自此之后,英国同中国内地及香港之间的人民币支付业务稳步增长。

根据SWIFT数据,人民币在3月仍然是全球支付中以金额计算的第五大常用货币,市场份额占到1.88%,略高于2月的1.74%。整体而言,3月人民币支付金额与2月相比增加18.46%,同期所有货币的支付金额总体上升10.67%。

在2015年8月人民币在全球支付市场占有率达到2.79%的历史最高纪录,一度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全球支付货币。

目前,美元以43.09%的市场占有率保持全球支付货币首位,排名第二到第四的依次为欧元、英镑和日元,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9.83%、8%和3.27%。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