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再下降 单日净回笼1500亿

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再下降 单日净回笼15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10:3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8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1500亿元。在央行“MLF+逆回购”力保下资金面好转,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顺势下降,符合市场预期。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8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11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单日资金净回笼15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将有87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有逆回购300亿元到期;周二有9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周三到期逆回购2500亿元,周四2600亿元,周五24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在央行“MLF+逆回购”力保下资金面好转,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顺势下降,符合市场预期。

尽管阶段性的流动性紧张可能已步入尾声,不过本周有8700亿元逆回购资金到期,又适逢过节跨月,资金面压力仍不可小觑,预计央行将继续合理采用多种工具应对资金面的波动,资金面有望平稳度过。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供给充裕,即使可以跨月的7天期品种借入难度也有所下降。即便当日央行在公开市场资金转为净回笼,也无碍宽松。但是,银行间7天期回购定盘利率报在2.70%,较上日涨30个基点(bp),虽然作为利率互换(IRS)基础利率而与实际融资关联度较低,但仍值得关注。

中信证券指出,从基本面看,当前货币政策仍肩负稳增长的重任,与2013年为防过热而收紧的局面存在本质差异,加之“亚通胀”格局已基本确认,对货币政策也不存在大幅收紧的要求。从政策面看,当前央行并不存在类似2013年“压力测试”的意图,反而对资金面维稳之意图明显,这主要源于非标监管趋严态势下机构投资转向债市的变化,央行可通过维稳关键券种来达到控制债市总体风险的目的,从而使得资本市场风险可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