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最早有望7月建立SDR计价债券发行平台

中国最早有望7月建立SDR计价债券发行平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8日09: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据外媒报道,为中资和外资实体机构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发行SDR计价的债券平台有望在今年7月建立,早于此前预期,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不同场合积极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循序渐进地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据外媒报道,为中资和外资实体机构在中国境内资本市场发行SDR计价的债券平台有望在今年7月建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SDR计价债券发行平台最早可能在7月成立,早于此前预期,在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之前。

报道称,有必要通过远期估价创设一个合成SDR与10月1日生成的新SDR相关联。这将可能推动IMF对SDR定价程序进行调整。目前IMF每日会发布一次价格,但未来可能需要建立一个24小时的实时报价系统。

上述计划将使中国境内投资者能够认购以外国货币占很大权重的计价单位发行的国内债券,这可以遏制资本外流。如果中国居民投资者对SDR计价债券以及境外借款人在境内发行的人民币债券感兴趣,那么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对外收支平衡状况的改善。

2016年4月开始,中国人民银行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曾表示,中国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的债券。

SDR债券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起步,但一直没有大的进展,因为SDR主要作为央行储备货币单位为官方所使用,市场交易中几乎不存在SDR私人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