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IF预计中国2016年资本流出同比下降20%

IIF预计中国2016年资本流出同比下降20%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6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金融协会(IIF)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投资者将从中国撤出5380亿美元资金,相比2015年的6740亿美元下降20%,但如果关于人民币“无序”贬值的担忧再现,则中国资本外流速度可能再度加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金融协会(IIF)4月25日发布的报告预计,2016年全球投资者将从中国撤出5380亿美元资金,相比2015年的6740亿美元下降20%,但如果关于人民币“无序”贬值的担忧再现,则中国资本外流速度可能再度加速。

IIF报告指出,由于中国资本外流规模庞大,以及持续外流可能引发汇率波动加剧,所以中国资本外流可能更加广泛地影响新兴市场。而汇率更加波动,则可能助长新一轮资本外流。

IIF在报告中表示,人民币急剧贬值可能引发全球风险资产再度遭到抛售,并引发证券投资资本逃离新兴市场。此外,人民币大幅贬值可能导致其他新兴市场一轮竞争性贬值,尤其是与中国有紧密贸易往来的国家。

目前中国资金流出速度缓慢,3月约350亿美元流出,年初以来总流出金额达到1750亿美元,远低于2015年下半年的速度。

IIF称,中国在缓解人民币贬值担忧方面取得进展。对于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的关注要更多,而不是只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价。

报告指出,一个“重要的未知”因素是,外汇储备降到什么程度,中国会开始感到担忧。届时他们可能允许人民币再次下跌,或大幅收紧资本控制。

最新数据显示,3月中国外汇储备余额32125.79亿美元,较上月增加102.58亿美元,实现了连续5个月下跌后的首次上涨。

IIF表示,2000年直至2014年底,外资流入中国的规模占到新兴市场的将近30%,达到3.6万亿美元左右。但此后,外资一直处于流出状态,主要归因于外资银行减少对中资企业的放贷、中资企业偿债、以及国际投资者减持人民币存款。不过,从中期来看,中国应该会从结构性因素中受益。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