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灵活操作 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灵活操作 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25日10: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上周,央行灵活运用了“逆回购+MLF”的操作组合,如果将时间拉长,可以看到,近一段时间,央行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央行不断改进调控方式和丰富政策工具,通过建立利率走廊等方式,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框架转型。

央行灵活的多工具组合操作,已成常态。 

4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2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实现净投放2100亿元,该操作量创下近两个月新高。此后两天,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进行了2600亿元和2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净投放量分别达到2200亿元和2050亿元,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央行上周(4月18日至22日)通过连续5天的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净投放6800亿元。 

此外,央行4月18日对18家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共1625亿元,其中3个月835亿元、6个月790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此前的4月13日,央行宣布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 

灵活搭配“逆回购+MLF”,再加上其他政策工具的运用,已经成为央行货币政策近年操作的常态。操作着眼于短期市场流动性变化,意在保持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为结构性改革创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同时立足于宏观调控的完善和创新,推动货币政策操作框架转型。 

不管是持续放量逆回购,还是短时间内连续两次开展MLF操作,均是针对近期市场流动性变化情况的适度操作。此前已有机构预计,4月中下旬市场面临流动性考验,一是4月19日和21日,分别有3280亿元和2230亿元MLF到期;二是存款准备金缴存和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叠加。这些因素为市场短期流动性带来压力。因此,有分析称,央行如此加大资金净投放力度,主要是为了应对近期因MLF集中到期和缴税带来的短期资金面趋紧问题。 

从央行实际操作情况看,上周6800亿元逆回购净投放和近期4480亿元MLF操作,基本可以弥补市场流动性缺口。灵活的组合操作,反映出央行未雨绸缪、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的意图,更是为了防止资金面波动而进行的必要操作。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债券市场出现的信用风险事件,正成为影响流动性变化的一个因素。随着东北特钢、中铁物资等信用风险事件的发生,市场对信用风险及由此引发的流动性风险担忧上升,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信用债收益率出现明显上行。有观点称,目前信用债市场最大的风险来源于信用风险导致的流动性风险。原因在于,违约风险上升将引发质押率下调或质押资格丧失、估值风险上升、流动性下降,机构被迫减杠杆,一旦去杠杆趋势形成,债市调整风险有可能进一步放大。 

债券市场的波动,会对市场流动性带来显著影响吗?有机构分析认为,违约事件不会大规模集中爆发;同时,央行建立了利率走廊,短期利率被设定在利率走廊之间,有顶有底。  

从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看,今年3月份,央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力度加大,当月开展SLF共166.7亿元,其中隔夜96.5亿元,利率为2.75%;7天70.2亿元,利率为3.25%。这显示出央行有意增强SLF作为利率走廊上限的作用,有利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平稳运行。近期央行持续的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均维持在此前的2.25%,连续两次的MLF操作,利率也均与2月份操作持平,这在一定程度上释放出央行稳定市场利率的意图。 

从中长期看,央行灵活操作,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一方面,是要实现货币信贷及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为结构性改革营造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3%左右,社会融资规模余额增长13%左右。这一预期目标,正是基于稳增长调结构的发展大局对稳健的货币政策提出的具体要求。近期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6.59万亿元,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4%,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了良好的货币金融条件。另一方面,是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推动货币政策由数量型为主向价格型为主转变。上周,央行灵活运用了“逆回购+MLF”的操作组合,如果将时间拉长,可以看到,近一段时间,央行统筹运用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再贷款等各类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更为重要的是,在这一过程中,央行不断改进调控方式和丰富政策工具,通过建立利率走廊等方式,建立健全与市场相适应的利率形成和调控机制,提高央行调控市场利率的有效性,推动货币政策调控框架转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