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陈雨露: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守住风险底线

陈雨露: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守住风险底线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25日10:36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陈雨露表示,我国的金融改革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模式。下一步,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方向,还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金融论坛理事会主席陈雨露今天在杭州表示,当前,人民银行正在按照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金融“十三五”专项规划,将从目标导向出发,在“十三五”期间围绕八大着力点进行金融改革,建设现代金融体系。 

4月24日,由中国金融论坛(CFF)与杭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中国金融论坛·2016钱塘峰会”在杭州举行,本次峰会的主题为“谋划国家‘十三五’金融改革、探索现代金融体系建设新路径”。 

陈雨露表示,我国的金融改革已形成了“自上而下”的顶层设计与“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相结合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路径模式。下一步,区域金融改革试点要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持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方向,还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陈雨露认为,从目标导向出发,着力于建设现代金融体系,主要包括以下八个方面内容。 

一是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完善治理良好、结构合理、竞争力强、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金融机构体系。二是加强金融市场建设,健全多层次、多元化、互补型、功能齐全和富有弹性的金融市场体系。  

三是健全货币政策框架,完善宏观政策体系。四是建立符合现代金融特点、统筹协调、有力有效的现代金融监管框架。五是积极稳妥推进金融创新,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六是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服务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七是建立更加有力、有效的国家金融安全网,切实有效防范金融风险。八是健全金融基础设施,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在会上表示,“十三五”规划《纲要》对金融业的要求主要包括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加强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制度建设、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发展的金融监管制度、扩大金融双向开放四大方面,“这与陈雨露副行长提出的八个方面,整体是一致的”。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表示,利用先进技术主动推动服务转型升级既是互联网时代的大势所趋,也是“十三五”期间金融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 

李东荣表示:“互联网时代金融业转型升级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就金融领域而言,促进互联网与金融业的深度融合,通过移动化、智能化、平台化的网信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能够突破传统以往金融服务在空间、人力等方面的制约,更有效地增加金融服务的供给规模。” 

据了解,论坛下设宏观调控的创新与完善、金融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三个分议题。来自人民银行、高等院校、金融机构、浙江省直机关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代表近300人参加了会议。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