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换战场——围堵资本外逃让位激励出口结汇

央行换战场——围堵资本外逃让位激励出口结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2日10: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季度的结售汇格局说明我国的资本外逃高潮期很可能已经过去,最值得宽慰的是贬值预期在春节后没有进一步向个人市场蔓延,这使得央行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化解进出口企业的贬值预期,特别是化解出口企业的贬值预期。

韩会师

今日外管局公布3月结售汇数据,从逆差规模看,外汇储备流失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均在降低。具体数据大家可参考外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以及各类数据点评,笔者在此不再重复。通过1季度3个月的结售汇数据变化,笔者有三点想法与大家分享。

一是目前仍然不能对贬值预期掉以轻心

主流市场舆论喜欢用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结售汇逆差下降等指标作为贬值预期淡化的标志,不能说没有道理,但在当前特定的市场环境下,这些指标存在很大局限性。

笔者在前期文章中曾多次解释过,在目前的人民币定价规则下,人民币即期汇率的升贬值和市场情绪并不存在必然联系。简而言之,升值不代表贬值预期淡化,贬值也不代表贬值预期增强。

而企业购汇由于受到较为严格的监管,不仅纯粹投机性的购汇生存空间几乎被压缩殆尽,有真实贸易投资背景的购汇也受到一定的抑制(比如审核时间拉长),所以笔者在前期文章中强调过,由于购汇数据对贬值预期的反应灵敏度已经下降,所以结售汇逆差也不是非常适合作为考察升贬值预期的指标。

既然现在仍是结售汇逆差,虽然逆差规模在萎缩,但在大规模贸易顺差背景下,这至少说明看空人民币的力量仍然居于上风。

二是央行控制资本外逃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

虽然结售汇数据难以说明贬值预期在迅速消退,但结售汇数据可能反映出央行正在逐渐赢得2015年下半年开始的这一场人民币保卫战。或者更准确地说,央行正在逐渐从比较被动的局面中摆脱出来。

1季度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持续下滑,说明央行通过对境内购汇市场的加强监控,无论非法还是合法渠道的资本外逃难度都越来越大。2月中旬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明显升值,这无疑为外逃资本低成本购汇提供了天赐良机,但购汇规模的相对萎靡说明能够抓住好机会的人并不多,很多人担心的人民币越升值资本外逃越剧烈的情况并没有发生。

当然,大量套利热钱已经在2014和2015年出逃也是今年1季度购汇压力降低的原因之一。

很多人可能会觉得,这种靠加强监管换来的结售汇逆差萎缩不值得高兴,因为一旦放松监控,可能逆差会迅速反弹。

笔者承认这种说法有道理,但是我们也需要承认,目前的格局至少说明央行和外管系统对于跨境资本流动仍然有很强的调控能力,这种调控能力配合庞大的外汇储备,很有希望在较长的时期内对投机做空势力造成强大的威慑,从而为境内的经济结构调整和汇率制度改革赢得更宽裕的时间和回旋空间。

举个例子:现在非常积极的一个现象就是,个人购汇在1季度呈现明显的下滑趋势,由于个人购汇并未受到严格约束,其规模的下滑主要反映了民众对人民币贬值预期的淡化,而这种预期淡化明显离不开2月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震荡升值。

三是前期大量囤积美元的企业可能正在输掉与央行的这一场赌局

3月份货物贸易项下实现了132亿美元的结售汇顺差,这是2015年7月以来的最高值,其中结汇874.8亿美元,售汇742.5亿美元。虽然132亿美元的顺差规模看上去很小,但货物贸易项下结售汇由逆差转为顺差意义重大。因为货物贸易是我国结售汇市场能否总体恢复平衡的关键因素,货物贸易也是我国外汇储备的首要源泉。

举例而言,2000至2014年我国货物贸易顺差总额3.15万亿美元,同期经常项目顺差总额2.5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增量为3.69万亿美元。很明显,只要货物贸易项下的结售汇逆差格局能够逐渐扭转,那么就有很大希望对其他渠道的资本外流形成对冲,从而逐渐使得结售汇市场恢复均衡,而这主要取决于出口企业的结汇需求能否被激发出来。

从货物贸易项下结汇数据看,1季度三个月分别为891、662和875亿美元,2015年以来的持续下滑态势有明显的触底迹象。随着出口企业外债偿付压力的逐渐降低,其注意力会逐渐转移到持有美元的机会成本上来,人民币不贬值的时间越长,企业持有美元的成本越高,一旦出口企业的贬值预期扭转,贸易项下的结汇需求将集中释放,那时市场交易层面对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将彻底消失。当然,前期囤积美元的企业可能遭遇较大的损失。

总体来看,1季度的结售汇格局说明我国的资本外逃高潮期很可能已经过去,最值得宽慰的是贬值预期在春节后没有进一步向个人市场蔓延,这使得央行可以将更多的注意力集中于化解进出口企业的贬值预期,特别是化解出口企业的贬值预期。春节后的市场走势说明,安抚贬值恐慌最有效的手段就是令持续贬值的预期落空,而美元指数在100以下的震荡行情恰好为人民币提供了很好的机会,一旦出口企业结汇意愿触底反弹,结售汇逆差格局很可能在2016年被扭转。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会师话市”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