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跨境资本形势好转折射中国投资吸引力

跨境资本形势好转折射中国投资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2日08: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资本流向根本上取决于基本面,一季度,中国跨境资本形势明显好转。境外长期资本仍会继续看好中国,中国企业也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新华社记者姜琳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一边是美元加息下的资本流出压力,一边还有大量境内资本“出海”。中国投资吸引力是否下降,有没有“外资集中撤离”?对此,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1日表示,资本流向根本上取决于基本面,一季度,中国跨境资本形势明显好转。境外长期资本仍会继续看好中国,中国企业也会做出正确的判断。

“中国出现的资本流出主要是银行和企业等调整资产配置,比如主动增持对外资产,并偿还以往的美元外债,与外资撤离有着本质区别。”王春英说,与其他国家对外负债主要是短期股票和债券投资不同,中国主要以来华直接投资为主,具有长期经营、稳定性强的特点,不仅没法“说走就走”,而且仍在稳步增加。

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稳步增长。3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560家,同比增长高达26.1%;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23.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8%。

王春英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依然良好,“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未来五年经济年均增速达到6.5%以上,这在世界范围内仍属于较高水平,这有利于吸引外资尤其是长期资本持续流入。

与之相应的,是一季度中国资本流出压力明显缓解。数据显示,1至3月,衡量市场预期的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逐月减少。外汇储备变化也不断利好,余额由1、2月份下降995亿美元和286亿美元,转为3月上升103亿美元。

据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观察,3月离岸人民币汇率较在岸升值幅度更多,汇差出现倒挂,加上境外人民币存款上升了612亿元,反映了境外比境内对人民币汇率预期更为稳定。

“去年以来,外国来华直接投资仍保持较大规模,说明境外投资者依然看好中国相关企业和投资项目。”王春英说,“前些天和哈佛一位知名经济学者交流,他反问,到哪儿投资还能像在中国一样获得7%这么高的稳定收益?”

不过,“硬币”也有另一面,那就是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也在快速增加。

“据外汇局初步统计,一季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资产增加了500多亿美元。”王春英说,中国对外投资增加是经济发展水平提高的伴生现象,体现了企业资产全球优化配置的需要,以及居民购买境外股票等便利化程度提高,具有积极意义。当然,其中也不排除存在部分企业或个人对海外市场过分乐观、盲目跟风的成分。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调低了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却唯独调高了中国的经济增速预期。“境外长期资本仍会继续看好中国,中国企业也会做出正确的判断。”王春英说。(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