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远期结售汇逆差递减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

远期结售汇逆差递减显示人民币贬值预期缓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1日17: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353亿元。结合前两个月情况看,一季度远期结售汇逆差规模逐月缩减,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缓解。

新华社记者姜琳、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外汇管理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银行远期结售汇逆差353亿元。结合前两个月情况看,一季度远期结售汇逆差规模逐月缩减,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明显缓解。

远期结售汇是指客户与银行签订未来一段时间结汇或售汇的协议。企业和个人选择未来购汇多还是售汇多,可以反映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预期判断。

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副司长王春英介绍,按美元计价,远期结售汇逆差从1月247亿美元大幅下降至2月61亿美元,再降至3月54亿美元,显示出随着市场情绪回归理性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远期市场外汇供求逐渐趋向平衡。

“2016年以来,世界经济增长依然乏力,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多,国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波动。但国内经济延续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人民币汇率趋向基本稳定。总体看,2016年一季度,我国跨境资金仍呈现流出态势但流出压力较年初明显缓解。”王春英表示。

王春英分析说,从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看,逆差从1月份694亿美元收窄至2月350亿美元,再到3月进一步减少至336亿美元。即便排除2月份春节长假因素,用日均代客结售汇值测算,也显示人民币承压明显减缓。

所谓银行代客结售汇,是指银行为客户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如果代客结售汇为顺差,则卖出美元的人更多,用美元换人民币需求较强,说明市场看涨人民币;如果为逆差,则说明市场出于避险情绪更倾向持有美元。

据外汇局统计,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2368亿元,较2月略有回升。(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