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点评:跨境资金流动趋平稳

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点评:跨境资金流动趋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1日17:3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上月扩大,主要是因为银行根据资产负债管理的需要增加外币头寸进行购汇所致。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企稳以及资本项目双向开放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走强、双向波动特征显著,同时,国际收支状况更加合理均衡,经常项目顺差与资本项目逆差的组合或将成为常态。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点评:

1、今年初,受外部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压力上升,结售汇逆差扩大,外汇储备下降。春节以来,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降低,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有所缓和,同时我国稳增长政策效应显现,主要宏观经济指标企稳回升,人民币汇率水平总体稳定,结售汇逆差逐月收窄,外汇储备由降转升,我国国际收支状况和跨境资金流动趋于平稳。

2、3月银行结售汇逆差较上月扩大,主要是因为银行根据资产负债管理的需要增加外币头寸进行购汇所致。

3、美联储再次加息预期降温后,目前美元指数较年初下跌4.3%左右,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值幅度小于日元欧元的升值幅度,故人民币一方面兑美元小幅升值,另一方面则对一篮子货币小幅贬值。

4、随着我国经济逐步企稳以及资本项目双向开放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弹性将进一步走强、双向波动特征显著,同时,国际收支状况更加合理均衡,经常项目顺差与资本项目逆差的组合或将成为常态。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