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汇局:两因素导致贸易顺差和结售汇数据出现差异

外汇局:两因素导致贸易顺差和结售汇数据出现差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1日14:4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5年,我国海关统计的货物进出口顺差是5900多亿美元,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小幅逆差,两者之间的差异为631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也存在1000多亿美元差异。主要影响因素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统计口径因素,另一类是企业财务运作因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务院新闻办21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6年第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有关情况。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2015年,我国海关统计的货物进出口顺差是5900多亿美元,银行代客货物贸易结售汇小幅逆差,两者之间的差异为631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也存在1000多亿美元差异。主要影响因素可以大致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统计口径因素,另一类是企业财务运作因素。

王春英表示,关于统计口径,海关进出口是货物流统计,货物贸易结售汇是资金流统计,两者在统计范围、记录时点等方面有所不同,数据也不可能是一一对应的。

关于企业财务运作因素,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一是企业增加对外资产。有些企业出口收款的周期有所延长,这会导致我国企业的贸易信贷资产上升。也就是说,企业出口了,但没有从进口方拿到出口收入,这是我国出口企业给进口方提供的贸易信贷,对出口企业来说是资产。2015年,企业贸易信贷上升了460亿美元。同时,企业出口外汇收入并不急于结汇,而是以外汇存款的形式持有。2015年,企业外汇存款余额增加了250亿美元左右,今年一季度进一步增加了224亿美元,很多与出口收入留存有关。今年一季度的贸易信贷数据我们正在加紧编制,到时大家可以观察近期企业贸易信贷资产的变化情况。

二是企业减少对外负债。企业进口支付中很多是偿还前期的境外融资,并不对应当期的进口。例如,2015年企业从境外金融机构以海外代付或者远期信用证等形式借入的跨境融资下降了1151亿美元,今年一季度进一步下降了349亿美元。2015年,企业从境外交易对手借入的贸易信贷负债也下降了623亿美元。此外,企业货物贸易售汇中有些与当期的进口支付没有关系,是用于偿还以前从境内银行借入的外汇贷款,2015年境内外汇贷款余额下降1006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下降了350亿美元,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和贸易相关的贷款。

三是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影响。2015年,与海关可比口径的货物贸易项下,跨境人民币净收入了1700多亿美元,今年一季度也有不到100亿美元的人民币小幅净收入,这些自然就不会产生银行结售汇。

王春英强调,从更长期看,在外部流动性宽松、大量资金流入的时期,这两个数据的差异是反过来的,在近一段时期市场环境发生变化后就出现了当前的差异情况,但从长期看仍是基本匹配的。这也说明我国企业能够灵活开展自身财务运作,在适应环境变化方面还是有很大进步的。此外,在日常监管中,我们也会考虑其他影响因素,比如该收没收、多收少收等问题,在解释清楚数据差异的基础上进行相关管理。

王春英表示,关于外汇储备的变动,是各方面综合影响的结果,不仅是货物贸易,也包括服务贸易、资本和金融账户等影响。所以观察外汇储备变动,最好的方法是通过国际收支平衡表进行分析。而且,2015年外汇储备余额下降5127亿美元,从国际收支平衡表来看,因为交易而产生的下降为3400多亿美元,由于资产价格变化和汇率折算因素导致的变化大概有1700亿美元左右。其中,储备收益的变化也会影响交易。将来,在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发布之后,大家可以从中看到储备的具体结构变化,包括交易因素和非交易因素分别占多少,可以更好地观察外汇供求状况。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