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其他 > 巴曙松:应在国际市场发展更多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

巴曙松:应在国际市场发展更多人民币计价金融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1日09:53分类:其他

核心提示: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20日在港表示,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占比主要来自贸易活动的贡献,若想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权重,重点要增加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投资领域中的应用。

新华社记者王小旎 黄歆

香港(CNFIN.COM/XINHUA08.COM)--港交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巴曙松20日在港表示,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占比主要来自贸易活动的贡献,若想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在SDR篮子中的权重,重点要增加人民币在国际金融投资领域中的应用。

人民币将于今年10月正式加入SDR货币篮子。巴曙松当日在第六届两岸及香港《经济日报》财经高峰论坛上表示,在新的SDR货币篮子中,人民币占比为10.92%,其中,10%来自贸易活动,来自人民币金融投资领域的贡献不到1%,应在国际市场发展更多的人民币计价产品。

巴曙松说,人民币“入篮”的初期影响主要体现在央行,而固定收益类、债券类的产品为央行主要的资产配置需求,因此债券领域将产生较大商机。他说,香港的债券市场优势较弱,仍有发展空间,如果港交所构建的“债券通”能够顺利推出,相信情况会有所突破。

巴曙松表示,随着人民币“入篮”,更多的央行及机构投资者将持有人民币资产,也将提升他们对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关注度。

当日的论坛由两岸及香港的《经济日报》自2011年开始轮流共同主办。本届论坛以“两岸及香港经济新里程”为主题,吸引近700人出席。(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