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共同把脉行业未来 浙大AIF举办互金媒体座谈会(2)

共同把脉行业未来 浙大AIF举办互金媒体座谈会(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0日17:12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是国内设立的首个集中五大学院力量、专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跨学科研究机构。凭借着浙江大学雄厚的学术力量和浙江省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研究院正在成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决策的智库以及培养互联网金融人才的世界级基地而努力。

本次活动由铜板街帮助安排,铜板街市场部高级总监夏洁介绍了座谈会的背景与目标。研究院五个中心主任/副主任、研究员分别从不同的专业角度分享了大家所关心的议题得看法:

“创新创业派”:互联网金融未来趋势如何?问他!

贲圣林教授

院长、管理学院CIFI主任贲圣林:互联网金融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突破口。“互联网金融”这个词汇国外并没有对应的翻译,更多地称为FinTech(金融科技)。中国互联网金融迅速发展的原因是之一是“金融压抑”,金融的普惠性没有得到有效满足。互金的性质决定了它的普惠性,是对传统金融的一种补充。

近期P2P平台倒闭事件频现,不能简单地全盘否定互联网金融,推动互联网金融的健康持续发展需要我们分清各相关责任主体。政府有规范适度规范监管、维护市场秩序、优化产业结构、引导舆论与价值导向、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打造行业氛围等方面的责任,而互联网金融企业有创新金融产品、优化客户服务、守住合规底线的责任,投资者也有做好尽职调查(due diligence)、加强自我教育、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的责任。

不要误判形势,金融科技正在全球风起云涌,从去年创投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的真金白银翻番达130多亿美元可见一斑!。行业规范的提法去年就有了,只不过当时“发展”猛奏高歌,大家忽视了规范。目前的情况我认为是微调。未来互金领域世界看中国,中国看杭州。我们将继续发挥浙江大学以跨学科及浙江民间金融和创新创业活跃的多重优势,打造金融行业浙江高地的建设。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