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公开市场净投放两个月最高 放量操作呵护资金面

公开市场净投放两个月最高 放量操作呵护资金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0日09: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将实现资金净投放2100亿元,为近两个月最高。当前市场资金紧缺源于货币市场高杠杆,而非总量缺少,在市场“不缺钱”的情况下,短期内央行预计仍将以逆回购和MLF维稳资金面。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20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

今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将实现资金净投放2100亿元,为近两个月最高。前次大幅净投放在2月26日,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3000亿元,净投放210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19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周一有逆回购150亿元到期;周二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周三到期逆回购400亿元,周四400亿元,周五35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今日央行放量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2100亿元驰援流动性,呵护资金面意图明显。

昨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主要是隔夜资金供给偏紧。尽管缴税截止日刚刚过去,但影响余波未消,加之有328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而两次的MLF操作量未完全覆盖5510亿元到期量,叠加冲击下资金面稍显压力。

明日还将有1175亿元3个月MLF和1055亿元6个月MLF到期,叠加周二到期的3280亿元,本周到期MLF总共合计5510亿元。

中信证券认为,在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考核开始推进的背景下,央行近期投放流动性更趋适量和谨慎。整体来看,当前市场资金紧缺源于货币市场高杠杆,而非总量缺少,在市场“不缺钱”的情况下,短期内央行预计仍将以逆回购和MLF维稳资金面。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