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马骏:一季度信贷增长部分反映阶段性周期性因素

央行马骏:一季度信贷增长部分反映阶段性周期性因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20日08:2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除了要继续支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也要注意防范宏观风险。

新华社记者刘铮、王文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9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

马骏指出,今年一季度广义货币M2增速基本在合理区间,3月底M2同比增速(13.4%)与全年13%左右的预期目标相差不远。但一季度人民币信贷增速确实比较快:3月底人民币信贷余额同比增长14.7%,比M2增速高1.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信贷增速高0.7个百分点。

马骏分析,一季度信贷增速较快有一定阶段性、周期性的原因。比如,前期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各地基建项目启动比较集中,拉动了信贷需求;房地产市场回暖带动房地产按揭和开发贷款快速增长;以石油为代表的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暖,也使得许多企业开始补库存。从环比来看,3月份信贷增速较快也反映了一定的季节性因素。但是,民间投资的增速仍然比较低迷。

“目前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考虑,是为稳增长提供所需要的货币条件。”马骏说,最近我国一些宏观经济指标开始出现回暖,一些机构也开始上调中国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预测。未来的货币政策操作,除了要继续支持实现稳增长的目标,也要注意防范宏观风险,尤其是要避免企业杠杆率过快上升,还要考虑到货币信贷增长对未来物价走势和房地产价格的影响。(完)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