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行受理福建自贸区首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

中行受理福建自贸区首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

腾讯财经2016年04月19日09: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为两名个人客户办理了从台湾地区汇入的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福建自贸区4月15日下发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其中包括区内个人可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在福建自贸区率先下发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之后,首批个人跨境人民币业务在中国银行落地。

4月18日,腾讯财经从中行福建分行获悉,中行福建自贸试验区平潭片区分行为两名个人客户办理了从台湾地区汇入的个人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业务。三天之前,福建自贸区下发人民币跨境使用细则,其中包括区内个人可进行境外直接投资。

4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下发《关于支持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通知》(下称《通知》),这也是2015年12月央行公布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的指导意见后,自贸区首个落地的金融政策,意味着新一轮的自贸区金融改革全面启动。

据腾讯财经了解,《通知》出台了五条跨境人民币结算新细则,其中包括区内个人可以办理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降低跨国企业办理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业务门槛等等。

《通知》规定:在自贸区内工作或居住的境内外个人,在真实合规的前提下,可以在银行办理经常项下和直接投资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业务,突破了当前境内个人只能办理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的限制。

腾讯财经获悉,在《通知》下发当日,中行福建分行就为福晟集团有限公司完成首笔适用自贸区新政的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的独家备案;此外,还为9家自贸区企业办理跨境人民币汇款、人民币国际证议付等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2.76亿元。

当前四个自贸区的定位各有不同。于2015年4月挂牌的福建自贸区被定位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的示范区及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区不仅给区域经济带来活力,也扩大了当地银行业的服务范围,增加了业务品种。

以中行为例,在福建省分行三大自贸片区分行挂牌之后,其业务范围已经扩展至跨境贷款、产业基金、跨境电商、整车进口、汇总征税保函、两岸金融合作以及自贸区外汇管理改革等多方面。

目前,中国银行已与3家在福建设立分行的台资银行签订人民币支付清算协议,为台资银行办理人民币清算逾66.68亿元;此外,作为境内唯一一家开展两岸人民币现钞调拨的银行,自福建自贸区挂牌以来,中行已累计调拨资金70.66亿元人民币。

据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财政和金融服务局局长练更生介绍,过去一年以来厦门片区和中行互动非常密切,例如与中行联手合作跨境股权投资业务、对台人民币贷款业务、支持“走出去”跨境人民币贷款业务等等。据他透露,目前自贸区和中行一并在跟踪投资的印尼“印象马六甲”文化项目,涉及13亿元人民币。

虽然福建自贸区成立一年以来,在制度上有很大的突破,但一些细则的尚未落地,也给银行的业务开展形成障碍。

据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副行长祁云介绍,针对这种“大门开了,小门没开”的情况,厦门银监局建立了银行业务创新互动机制,银行会将监管尚未细化的业务作为个案报给厦门银监局,由银监局评估是否可以试点,先行先试,让一些创新的业务得以开展。

据介绍,截至2016年3月末,中行福建自贸区客户数达3790家,占自贸区已开户客户数的37.96%。揭牌以来,该行已为自贸区客户叙做国际结算业务46.4亿美元,叙做跨境人民币业务92.63亿元。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