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和世行春会上的中国亮点 呼吁扩大SDR使用

IMF和世行春会上的中国亮点 呼吁扩大SDR使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8日16:0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本次二十国集团公报中有关推动全球增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国际税收透明度、绿色金融等内容都是在中国主导和积极参与下写进公报中的。此外,中国还积极呼吁IMF循序渐进地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新华社记者江宇娟

华盛顿(CNFIN.COM/XINHUA08.COM)--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期间,有关中国经济的研讨会场场爆满,从宏观经济走势及风险,到中国在国际议题中的参与度,都备受瞩目。

中国经济企稳让世界松了一口气

中国经济企稳是本次IMF和世行春会上的一大亮点。

IMF副总裁朱民17日在华盛顿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说,中国经济一季度增长6.7%,在世界经济复苏疲软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企稳难能可贵。各项经济指标开始回暖,信心开始恢复,汇率开始企稳,中国经济正在走向好的方向。

在最新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下调了全球及美国、欧元区、日本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预期,并警告全球经济低增长长期持续会带来破坏性效应;但考虑到中国近期出台的提振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国内消费与服务业的稳步增长,IMF上调了中国经济今明两年的增速预期。这一降一升的背后,体现的是国际机构对中国经济政策足够稳定增长的信心。

看到现在中国经济企稳这一良好局面,会议各方都支持和鼓励中国政府继续加大改革力度。墨西哥财政部长比德加赖说:“看到中国有能力稳定经济增长,这让大家多了些宽慰。”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在会议期间表示,中国采取措施提高家庭收入有利于中国转向以消费为驱动的增长模式,同时中国推出的结构性改革,如国企改革、金融系统改革和去产能,将对中国经济转型形成有效支持。卢说,目前广泛的共识认为这些政策相当重要,同时希望中国能快速、有效地执行这些政策。

让世界更加了解中国

朱民指出,目前信心波动引发市场波动的情况越来越多。如果对中国经济有信心、有理解,市场就不会过度反应,因此政府对政策变化的沟通相当重要。他说,有效的政策信息沟通,可以让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经济和政策。

IMF总裁拉加德在春会期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决策者在改进政策沟通方面已经有所改善。清晰的政策沟通可以降低不确定性。

同时朱民也指出,外界也应加强对中国经济和政策的理解,降低不必要的市场波动。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会议期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部分评级机构下调中国主权信用评级展望并没有反映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存在偏见。楼继伟呼吁国际评级机构能与被评级国家进行深入沟通,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状况和政策举措,作出更为客观、公正的评价。

积极参与并主导国际议题讨论

在今年春季会议上,中国是重头戏。中国今年担任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本次二十国集团公报中有关推动全球增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提高国际税收透明度、绿色金融等内容都是在中国主导和积极参与下写进公报中的。

此外,中国还积极呼吁IMF循序渐进地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以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这一内容也被写入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会后发表的公报中。

朱民说,中国政府现在提出加大特别提款权使用,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概念。中国央行推进探讨扩大特别提款权的使用范围,包括作为计量单位,扩大特别提款权市场,盘活各国手里的特别提款权资产,IMF对此表示支持。

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在会议期间的论坛上表示,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具有里程碑意义。这反映了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不断增长的份额,中国贸易在世界贸易中日渐重要的地位,中国金融在世界金融领域不断增长的角色,以及人民币在国际交易中的使用不断增长。(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