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并不是完全对应的

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并不是完全对应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8日08:47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的变化并不是完全对应的。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是基础货币投放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货币总量管理上必须高度关注。为更好的分析外汇储备的变化,避免社会上产生不必要的误解,有必要进行更详细的统计和披露,如方便展示央行外汇买卖结果;央行外汇直接运用结果;外汇储备运用净收益结果等。

3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减少1447.61亿 降幅继续收窄

3月外汇储备止跌反弹 首次增加SDR作报告货币

王永利 资深金融人

央行披露今年3月份金融数字后,央行外汇占款余额与外汇储备余额出现反向变化,引起不少人的关注和议论:3月末外汇占款余额环比减少1447.61亿元,而外汇储备余额环比却增加了102.58亿美元

这看起来似乎存在矛盾,但实际上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并不是完全对应的关系。

其中,央行外汇占款比较简单清晰,就是央行买卖外汇所支付和收入的人民币相抵后的余额。即使其中存在高卖低买的买卖价差,其结果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央行因外汇买卖所投放的人民币净值,这也是近十多年来央行基础货币的主要渠道。

而外汇储备的变化影响因素就比较复杂。这其中包括:1、央行多买少卖(外汇净流入)或者多卖少买(外汇净流出)的影响,但其中因买卖价差造成的损益,尽管影响外汇占款的变动,却不应影响外汇储备的规模。2、由于外汇储备余额是以美元标示的,其变化不仅受到外汇买卖的影响,还受到外汇储备中美元与其他货币的结构和相互之间汇率变化的影响:即使外汇储备中各货币实际规模不变,由于其他货币对美元汇率的变化,也会造成以美元标示的储备余额的变化:美元升值,则其他货币折算美元的规模就会收缩;美元贬值,其他货币折算美元的规模就会扩大。3、央行直接运用外汇储备。如央行直接动用外汇购买黄金;直接动用外汇储备进行投资或贷款等,都会造成外汇储备的减少。而因外汇运用所获得的外汇收益,则会增加外汇储备余额。但这些增减因素却并不影响外汇占款。

从央行外汇占款和外汇储备近年来的实际变化情况看,外汇占款从1999年末余额1.45万元,快速增长到2014年5月末的27.30万亿元,达到顶峰,成为这一阶段人民币基础货币投放以及货币总量增长的主要影响因素。之后出现较快速度的下滑,2015年末余额为24.85万亿元,比高峰时减少了2.45万亿元。这成为央行基础货币被动收缩的重要表现,迫使央行通过其他方式进行基础货币投放加以弥补,以保持货币总量的稳定和目标实现。进入2016年一季度,央行外汇占款仍呈现出持续减少的态势,尽管减少的规模逐月收缩(3个月分别减少6445亿元、2778亿元、1447亿元),但仍对央行基础货币投放构成压力。当然,今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在岸汇率呈现出逐月回升势头,有望扭转央行外汇占款下降态势。

央行外汇储备余额在2014年6月末达到高峰,为3.99万亿美元,到2015年末下降到3.33万亿美元,减少了0.66万亿美元。其减少的速度大大超出央行外汇占款减少的速度。以2015年末央行外汇占款比2014年5月末减少的规模(24461亿元)与同期央行外汇储备减少的规模(6535亿美元)相比,折合的汇率仅为3.7429,远低于同期实际汇率水平,反映出这一阶段外汇储备的减少,绝非完全是央行外汇出售(所谓外汇流出)的影响,因为按照这一阶段实际汇率水平,外汇占款减少的规模,最多对应外汇不会超过3500亿美元,这与外汇储备减少6535亿美元至少有3000亿美元的差距,其中除美元对其他外币升值因素外,肯定存在央行直接动用外汇储备的因素(投资思路基金?给国开行、进出口银行投资或贷款等?)。

同样道理,今年3月央行外汇占款环比减少1447.61亿元,按实际汇率水平折合美元应该超过200亿美元。但3月末央行外汇储备余额却是环比增加了102亿美元,合计超过300亿美元,这也不是完全能用汇率变化因素能解释的,估计应该有外汇运用收益因素的影响。

综上,可以得出以下结论:1、央行外汇占款与外汇储备的变化并不是完全对应的。2、央行外汇占款的变化是基础货币投放的重要影响因素,在货币总量管理上必须高度关注。3、为更好的分析外汇储备的变化,避免社会上产生不必要的误解,有必要进行更详细的统计和披露,如方便展示央行外汇买卖结果;央行外汇直接运用结果;外汇储备运用净收益结果等。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