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周小川:今年开局良好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周小川:今年开局良好 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基本稳定

FX1682016年04月17日15: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PBOC)行长周小川周六(4月16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份经济指标与1-2月相比有明显回升。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改革也将不断推进。

中国央行(PBOC)行长周小川周六(4月16日)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开局良好,3月份经济指标与1-2月相比有明显回升。中国将灵活适度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金融改革也将不断推进。

中国国家统计局周五发布的一季度经济增速微降至6.7%的七年新低,但3月各经济指标全面由枯转荣,经济短周期筑底企稳基本确立。中国政府今年经济增速预期的目标为6.5%-7%。

周小川在华盛顿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IMFC会议上表示,近期外汇市场企稳,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中方有信心识别并及时化解可能的风险,保持中国经济金融稳定。

周小川提出,应从现在做起循序渐进地扩大特别提款权(SDR)的使用。4月以来,中方已同时发布以美元和SDR作为报告货币的外汇储备数据。中方也将积极研究在中国发行SDR计值债券的可行性。

此外,据外媒报道称,周小川在提交IMF的声明中称:“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将继续寻求市场化的外汇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在周五结束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新常态”的同时,经济增长的结构和质量不断改善,新的增长动力不断涌现,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

他说道:“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好地反映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同时,中国还将大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近期在去产能、去库存和去杠杆等方面推出的政策措施,也将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保证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4月14日至15日举行的华盛顿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认为,全球经济继续复苏,金融市场基本恢复到今年年初以前的水平。会议承诺货币政策继续支持经济活动,确保债务占GDP的比重保持在可持续水平,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且不以竞争性目的来盯住汇率。

[责任编辑:尹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