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将自行为黄金定价 俄媒:加强国际金融市场地位

中国将自行为黄金定价 俄媒:加强国际金融市场地位

参考消息网2016年04月16日19: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专家对建立人民币黄金定盘价机制的决定并不意外。中国正巩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关键地位,开通上海金合约也在意料之中。

俄媒称,中国继续加强在国际金融市场的地位。前不久,人民币正式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储备货币。如今,中国希望自行为黄金定价。

据俄罗斯《专家》周刊网站4月14日报道,北京计划于下周启动人民币黄金定盘价机制。首场交易将于4月19日在上海举行。《福布斯》杂志援引加拿大金拓新闻网站和路透社的消息报道,除10家中国银行外,还有两家外资银行——渣打银行和澳新银行也将参与每日的黄金交易定价。上海黄金交易所(上金所)宣布,中资银行包括四家最大的国有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另外,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和上海银行等地方性银行参与定价也令人印象深刻。

上金所将基于1千克合约每日进行两次定价,报价单位为人民币元/克。

专家对建立人民币黄金定盘价机制的决定并不意外。中国正巩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关键地位,开通上海金合约也在意料之中,因为中国是世界黄金生产、消费和销售大国,自然谋求成为全球黄金交易中心,对国际金价施加影响。

报道称,相较于常见的伦敦金,上海金具有多大竞争力目前还很难说。尽管伦敦金银市场协会去年开始采用新的定价机制,但其背后是实行了一个世纪之久的伦敦定盘价的经验和声望。当然,与伦敦和纽约竞争尚需时日,但中国人并不缺乏耐心。(编译/胡丽雯)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