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银香港:境外央行有望加快增持人民币债券

中银香港:境外央行有望加快增持人民币债券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21: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银香港认为,中国央行明确了境外央行投资银行间市场的办法,境外央行购买境内债券将相当方便,估计未来几个月投资规模会加快增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银香港15日指出,中国人民银行新公布的业务流程为境外央行投资人民币债券提供明确指引,对于人民币加速成为国际储备货币来说意义重大。

中银香港认为,人民币获纳入SDR后上升为国际储备货币,数据也显示去年6月底境外央行持有人民币资产余额达7822亿元。

随着中国政府稳定人民币汇率的措施见效,今年2月以来离岸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投资者对人民币的信心回升。估计境外央行也会加快增持人民币债券。

由于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规模较小,难以满足境外央行的投资需要,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成为境外央行的主要选择。

中银香港认为,中国央行明确了境外央行投资银行间市场的办法,境外央行购买境内债券将相当方便,估计未来几个月投资规模会加快增加。

央行4月14日发布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和外汇市场业务流程及常见问题解答。其中,对境外央行类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实行备案制管理,境外央行类机构可自主决定投资规模。

境外央行类机构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央行代理、具有国际结算资格和结算代理资格的商业银行代理、直接投资。若选择了央行代理途径,仍可在商业银行代理和直接投资两种途径中选择一种进行投资。

交易品种包括:债券现券、债券回购、债券借贷、债券远期以及利率互换、远期利率协议等其他经中国人民银行许可的交易。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