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信贷增长超预期 关注企业总贷款规模下降

3月信贷增长超预期 关注企业总贷款规模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19: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虽然企业中长期贷款略有增长,但是短期贷款增长较少,总体企业贷款规模较2月下滑,略少于去年同期值。预计二季度经济延续温和上升的趋势,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保留一份谨慎。

招商宏观团队 谢亚轩、张一平、闫玲、刘亚欣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2016年4月15日公布的数据:2016年3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3.4%,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1.37万亿元,同比增长14.7%,比上月末持平;社会融资规模增加2.43万亿元,比上月高1.56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1.1万亿元。

核心观点:

信贷增长超预期,中长期贷款占比持续高位。信贷1.37万亿,市场预期1.1万亿,也较2月7266亿元大幅增长。从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全部信贷的比例为69%,连续第7个月占比超过六成。其中,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为5078亿元,占企业贷款的比例高达76%,连续三个月增长。居民中长期贷款为4397亿元,仅此于今年1月份,为历史次高值。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总贷款规模低于前两个月。虽然企业中长期贷款略有增长,但是短期贷款增长较少,总体企业贷款规模较2月下滑,略少于去年同期值。可能是银行为了保证中长期贷款的规模,压缩了短期贷款。居民贷款总规模由负转正,3月为7041亿元,规模大幅增长,一方面是房地产新增从严,居民按揭贷款爆发式增长,为了避免政策变化,银行优先放贷。现在看新政导致房地产成交活跃度下降,未来增量难以持续。另一方面,可能也反映了企业的贷款意愿偏低,银行对企业贷款也更为审慎。

M2增长13.4%,较2月小幅上升。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减少3631亿元,较前两个月降幅增加,这可能与季末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有关。财政存款3月下降1773亿元,低于11-15年同期历史值,财政投放的力度还是会受到财政收入增长缓慢的影响。

社会融资规模2.34万亿,表外贷款萎缩,企业债券融资创历史新高,外币贷款实现正增长。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为6954亿元,较1月的历史次高值增长52%,接近15年月度均值的3倍。境内外币贷款由负转正,此前连续8个月为负值,较2月上升575亿元,这反映出企业对人民币汇率预期的企稳,与跨境资本流动的改善一致。

预计二季度经济延续温和上升的趋势,对下半年经济走势保留一份谨慎。企业中长期贷款稳定增长、企业债券融资规模再创新高,这是3月固定资产投资中资金到位情况明显好转的主要原因,有利于上半年经济的企稳回升。不过,随着经济的回暖,政策的重心可能由稳增长回归供给侧改革,通胀二季度仍面临上行压力,美联储加息延后并非放弃,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下半年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