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盛松成:M1增速达22.1%符合调控目标 反映经济企稳趋势

盛松成:M1增速达22.1%符合调控目标 反映经济企稳趋势

中国证券网2016年04月15日11:2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盛松成指出,M1增长很快,这是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的反映,也一定程度反映经济企稳的趋势。在他看来,从总量看,M1是比较好的经济观测指标,M1的变动往往能够反映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的变动。去年9月开始,M1增速逐渐上行,这说明市场和企业的流动性在逐渐增加。

央行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M1和M2增长比较快。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指出,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物价和就业,总体上M1、M2增速是符合实际需要的,是符合预期调控目标的。

具体来看,3月末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 M1余额4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2.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4.7个和19.2个百分点。

盛松成指出,M1增长很快,这是市场流动性总体宽裕的反映,也一定程度反映经济企稳的趋势。在他看来,从总量看,M1是比较好的经济观测指标,M1的变动往往能够反映未来一段时间经济的变动。去年9月开始,M1增速逐渐上行,这说明市场和企业的流动性在逐渐增加。

M1为什么那么高?盛松成解释,原因一,今年春节后企业开工比去年多,投资增加,企业活跃度明显增加。3月企业活期存款增加了1.41万亿元。原因二,国家最近一段时间增加稳增长的举措,2、3月份财政存款减少很多,说明财政把钱花出去了,变成单位的活期存款。而且政策性银行加大了对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也转化为企业的活期存款。原因三,今年3月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比较多,变成机关团体活期存款。原因四,季末到期的理财产品和资管计划转化为活期存款。

与此同时,3月末M2同比增长13.4%。盛松成指出,这基本符合我国全年调控目标。而且1-3月,M2增长很平稳,这是不容易的。

M2增速较快的原因有三点:其一是M1增长较快,拉快了M2增速;其二是贷款较多,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同比多增9301亿元,相对应的就是存款增加,同比多增1.26万亿元;其三是金融机构债券投资、类信贷投资增加,导致派生存款增加。(记者 李丹丹)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