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本周净投放700亿 数据向好货币政策稳健

央行本周净投放700亿 数据向好货币政策稳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5日11:0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15日上午,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70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2750亿元。央行本周开展了2855亿元MLF操作,利率与上期持平。分析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向好,货币政策会保持相对稳健,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应该有限。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5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35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到期200亿逆回购,将实现资金净投放150亿元。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12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周一无回购到期;周二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周三到期逆回购300亿元,周四100亿元,周五2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央行公开市场本周净投放700亿元,上周为净回笼2750亿元。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好转,隔夜、7天加权利率略降,未延续前日升势。央行MLF操作缓和资金压力,大行供给有所回升。但近期仍有缴税、MLF到期负面因素,市场对短期内流动性状况仍不乐观。

央行本周三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

中金公司分析师余向荣及梁红在报告中指出,央行MLF操作旨在抵补流动性,但可能延迟降准。下周将有5,510亿元MLF 到期,此番操作可避免流动性突然收紧,并不意味着加大宽松。

中金表示,操作利率未变,与我们认为今年或无需再降息的观点一致。随着中国经济继续向好,货币政策会保持相对稳健,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应该有限。此举也表明,央行倾向于用此类借贷便利投放或补充基础货币,这可能会降低近期降准的可能性。基础货币自去年11月见底回升以来,今年前两月已增长1.42万亿元。央行资产负债表显示,国内资产扩张可抵补外汇流出而有余。

今日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7%。统计局指出,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一些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稳中有进态势持续。但必须看到,我国正处在转型升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结构调整阵痛仍在持续,下行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央行也发布了3月份的金融数据,数据显示,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4.62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1个和1.8个百分点。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加4.61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5.41万亿元。一季度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发生1.34万亿元。

而中国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达到6.59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多1.93万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