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做好理财登记工作 推动银行理财创新发展

做好理财登记工作 推动银行理财创新发展

金融时报2016年04月14日09:47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伴随着近3年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登记系统”)的不断完善和升级,银行理财产品实现了从分散登记到全国集中统一登记,从纸质报告、线下审阅到电子化报告、线上审阅,从单个机构自行披露信息到全国集中披露信息的重大转变。

做好理财登记工作 推动银行理财创新发展

访中央结算公司副总经理梅世云

伴随着近3年来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以下简称“理财登记系统”)的不断完善和升级,银行理财产品实现了从分散登记到全国集中统一登记,从纸质报告、线下审阅到电子化报告、线上审阅,从单个机构自行披露信息到全国集中披露信息的重大转变。这一切无疑对于我国银行理财业务发展具有重要创新意义。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2月,理财登记系统累计登记理财产品80.62万只,募集金额超过370万亿元,登记产品投资资产信息153.54万条,产品交易信息935.11万条,理财登记系统已成为银行业理财业务的大数据库。在服务监管、服务市场、服务投资者等方面,理财登记系统也已显现成效。那么,能够反映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全貌的理财登记系统是如何建成的?近几年来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对理财市场产生了哪些正面影响?未来对理财登记工作的安排和创新方向将有哪些选择?在3月30日首届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会举办后数日,记者采访了中央结算公司负责理财登记工作的副总经理梅世云。 

记者:理财登记系统目前在全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影响力很大,这样一个覆盖全国范围登记系统的建设和推进历程想必非常值得借鉴,请介绍一下相关背景和历程。 

梅世云:理财登记系统是在银监会领导和创新部的指导下,由中央结算公司依托于自身的业务与技术平台,自主设计、开发建设和营运管理,供银行业进行理财产品报告、登记、审阅及相关业务操作的电子化系统。该系统历经3年研发,3年建设,现已基本建成,运行平稳高效。 

理财登记制度从2009年下半年由银监会创新部和公司开始立项研究,2010年3月结题。这项工作得到银监会领导的重视和支持。2013年2月25日起,理财登记系统生产环境下的试运行工作正式启动,在工行、光大、北京、汇丰4家试点银行中试行。同年6月17日,银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一期)运行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的理财产品实行全国集中统一的电子化报告和信息登记制度,未在理财登记系统进行报告和登记的理财产品不得发售,理财登记制度正式全面推行,现已成为我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基础的、最具有特色的制度安排;理财登记系统也在不断升级完善中逐渐成熟,成为可以全面服务监管机构、商业银行和投资者的理财基础设施。 

记者:您刚才提到,建设理财登记系统花了6年时间。相信经过6年时间建成的系统一定是内容丰富、功能庞大的,那么理财登记系统的主要功能和基本架构是怎样的呢? 

梅世云:理财登记系统由5个子系统和1个网站构成,包括产品报告子系统、产品登记子系统、统计分析监测子系统、权益情况登记子系统、从业人员登记子系统和中国理财网。 

记者:前不久,尚福林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提出:“银行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加强对理财资金的投向管理、限额管理和交易对手的管理,及时掌握底层资产的情况,就是要实行穿透式的管理,要看到最后的理财到底是投到什么地方去了。”请问理财登记系统目前能做到穿透式登记吗? 

梅世云:其实,尚主席的讲话并不是监管层第一次提出理财穿透式管理要求。基于对理财投资风险的考虑,银监会早在理财登记系统建立之初就要求理财产品必须做到全面、穿透式登记,银监会办公厅2013年发布的265号文件中也明确提到:对于理财资金购买的信托计划、保险资产管理计划、券商资产管理计划、基金资产管理计划等金融资产,必须对底层资产进行登记。根据监管要求,银行在进行理财登记时不但需要详细登记其主动投资的全过程,还必须将其通过委托投资方式购买其他机构发行的各类资产管理计划解包还原,按周、按月登记其持有的底层资产情况,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穿透。 

记者:贵公司作为目前最权威的银行理财信息登记机构,基于理财登记系统大数据分析,银行理财产品在规模、类型等方面存在哪些趋势性变化?

梅世云:从我公司近两年来发布的“中国银行业理财市场年度报告”中可以看出,理财市场存在以下几方面显著变化:一是理财产品总体规模持续平稳增长;二是理财产品运作模式出现转型,开放式产品占比和规模显著增长;三是非保本浮动收益型产品占据市场绝对主流;四是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理财规模开始占据市场主体地位。 

记者:作为委托投资的一种形式,从风险防控角度出发,监管机构普遍非常关注银行理财产品的钱究竟投向了何处?投资结构如何?理财业务是否真正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梅世云:总体来说,理财资金投资底层资产结构保持稳定。截至2015年年底,理财资金投资资产结构和上一年大体一致,仍然以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银行存款、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三大类资产为主,共占理财产品投资余额的89.10%。 

理财产品在给投资者创造收益的同时,也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直接或间接地进入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了经济发展。截至2015年年底,共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投入实体经济,占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比2014年增加5.17万亿元,增长48.27%。主要方式是通过加大购买债券、非标资产和权益类资产的力度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投向涉及国民经济90多个二级行业,主要有土木工程建筑业、公共设施管理业、房地产业、道路运输业、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等。同时配合落实国家和监管部门的改革,“两高一剩”行业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规模都出现了明显的下降,分别较上一年末下降22.85%和46.92%。 

记者:银行理财市场规模巨大,由此也将产生大量的登记数据,目前理财登记系统登记质量如何?贵公司在这方面做过哪些努力?您认为当前登记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梅世云:目前,银行理财登记质量基本达标。依据理财登记系统明细数据统计的理财资金余额与银监会G06报表的吻合度基本在99%以上,理财产品端登记质量的合格率已接近99%,交易和资产端登记的合格率在95%以上。3年来,为不断提升登记质量,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出台《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系统信息修改事项的通知》等各类理财登记文件,提升业务规范性;二是综合采取相关措施,如不定期抽查与定期抽查相结合、发放提示函与监测报告相结合、电话了解与现场调研相结合、个案分析与通知办法相结合等,从2015年9月起,逐步从理财登记工作评价转向理财登记质量评价,从固定项目核查转向不确定项目抽查,从排名评分考核转向合格率考核,从问题导向转向奖惩结合,从内部反馈转向适当公开通报。 

当前登记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各类资产管理计划的底层资产信息不全;二是部分信息登记不及时、不准确,造成反复多次修改;三是部分银行对理财登记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组织管理不到位。 

记者:作为当前银行理财市场的重要基础设施,理财登记系统近几年在不断强化服务的同时取得了哪些显著成效? 

梅世云:一是服务理财业务监管。截至2015年12月底,理财登记系统共为银监会8个部室、全国36个银监局开通了相关的系统功能,监管用户合计624名。实现了理财产品报告、登记和监管审阅的全程系统化管理,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实现了从产品端到投资端的全面登记,有利于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建立了银行理财市场集中数据库,实现了银行理财业务的大数据分析,为监管部门开展理财业务监管、引导理财业务发展转型等提供了相对详实、准确的数据支持。 

二是服务理财业务健康发展。系统通过制定并发布标准化的理财登记“数据元”,使得理财业务在产品设计、销售管理、投资运作上更加规范、统一、透明;通过统一登记编码、在产品销售文本和“中国理财网”上公布登记编码等制度,有利于保护投资者利益;全面、规范、详实的信息登记要求及估值、绩效评价等服务不断促使银行实现高效、规范的内部信息管理,基于登记基础为银行提供的理财估值、绩效评价等服务,有助于提高银行理财业务在全国各行业资产管理市场中的竞争力。 

三是服务行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我们在银监会创新部的指导下,完成并对外发布了全国银行业理财市场2013年、2014年和2015年年报。年报披露了整个行业的情况,彰显了银行业理财的成绩,重点围绕特别是理财规模持续增长、投资资产结构稳定、积极支持实体经济、为客户带来丰厚回报、风险总体可控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正面宣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记者:今年贵公司有何计划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拓展理财登记系统的影响力? 

梅世云:第一,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高度重视理财登记工作,务必落实银监会“专人专岗”制度,确保登记的准确性、完整性、真实性和及时性。第二,做好2016年1月新系统上线后的登记工作,我公司将定期对银行数据修改的情况进行抽查和计分,着力于促进银行首次数据登记的准确性。第三,根据银监会的总体安排开展理财权益登记工作。第四,全面开发直联接口规范并在今年三季度正式对外公布,届时在相关软硬件方面达到一定资质要求的银行可以申请开展理财登记系统直联。第五,完善并公布《全国银行业理财信息登记工作评价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理财信息登记工作,保证理财登记系统信息登记质量,更好地为金融监管部门、银行、投资者服务。第六,推出银行理财业务评价办法,对理财产品发行机构的理财业务管理能力进行客观、全面、相对准确的评价,以期为发行机构评判业务竞争力提供参考。第七,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第八,推广“银行理财业务管理系统”和“理财会计核算办法”。我公司开发建设的理财业务管理系统,已经在20多家银行使用,效果较好。另外,我们研究制定了“理财会计核算办法”,得到相关主管部门的认可,并且作为一个子系统嵌入了理财系统,今年我们将推广使用,欢迎大家批评指正。 

记者:银行理财市场是一个年轻、充满活力、前景光明的市场,面对各类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快速崛起,贵公司在协助推动银行理财业务创新发展方面有何想法? 

梅世云:第一,进一步完善理财登记制度。我们拟定了《全国银行业理财登记管理办法》,明确理财登记内容、效力、相关机构职责与义务等,将报请银监会发布;加强向银监会的汇报工作,主动配合、服务监管机构对理财登记工作的检查和指导,推动登记工作质量与监管评级、理财业务创新资格挂钩等机制建设,促进登记数据质量的提高。 

第二,加强银行理财托管制度的研究。我公司是一个国家级的中央托管机构,具有丰富的托管经验。我们将协助银监会研究理财托管制度,推动独立的第三方托管,明确理财产品托管人的职责,不断提高理财市场的信息透明度,规范理财投资,保障投资人权益。 

第三,加强对理财产品转让的研究。2013年10月,我公司面向全国开展了银行理财产品问卷调查,其中在产品流动性或交易转让方面,约67.73%的被调查者支持理财产品应该设有转让或者质押融资的功能。而交易所早在2013年便开办了券商资产管理计划份额的交易转让业务。随着投资者对流动性要求的提高,银行、证券、保险业在理财市场的竞争加大,客观上已经催生了对银行理财产品的转让需求,需要提前做好深入系统的研究工作。我们希望和有兴趣的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究,从而推广银行业理财市场的流动性和竞争力。 

第四,加强理财直接融资工具的服务工作。在银监会创新部的领导下,今年我们将继续组织召开工具与计划业务研讨会和业务座谈会,听取银行的工作建议;进一步完善工具注册发行工作制度,完善注册规范,精简开户材料,优化各类标准化文本;完善工具综合业务平台,提高运行的稳定性和有效性,有效支持理财业务转型。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