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缴税+MLF到期 流动性总体无忧需防波动

缴税+MLF到期 流动性总体无忧需防波动

中国证券报2016年04月14日09:25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短期双重压力下,资金面有重新收紧的压力,预计央行对冲操作不会缺席,降准也并非不可能,但也仅仅是对冲,面对汇率维稳、防范风险的要求,货币政策操作偏重稳健,预计资金面难再现极度宽松场景,短期资金成本几无下调可能。在经济企稳预期上升、风险偏好回暖的背景下,流动性的稳定性下降,进一步提升了对债券投资者加强杠杆及流动性管控的要求。

“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流动性对于债券利率走势的重要性恐怕毋需多言。或许,在当前宏观数据集中披露期,基本面比其他基础性因素都更加引人关注,但倘若在经济企稳预期“胎动”的情况下,流动性再现异常波动,对短期债券市场恐怕更是“雪上加霜”。

眼下企业季度缴税高峰渐近,大量MLF到期在即,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双重压力下,资金面有重新收紧的压力,预计央行对冲操作不会缺席,降准也并非不可能,但也仅仅是对冲,面对汇率维稳、防范风险的要求,货币政策操作偏重稳健,预计资金面难再现极度宽松场景,短期资金成本几无下调可能。在经济企稳预期上升、风险偏好回暖的背景下,流动性的稳定性下降,进一步提升了对债券投资者加强杠杆及流动性管控的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4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

供给收敛 紧张气氛重现

度过4月上旬相对安稳的一段时光后,资金市场正重新出现收紧的迹象。

银行间线上回购交易中,主要期限回购利率多呈现小幅的上涨。以质押式回购为例,存款类机构之间的行情显示,4月13日,隔夜回购利率加权值再小涨1.74bp至2.0294%,7天利率亦上行6.77bp至2.4942%;相比上周低点,隔夜、7天回购利率已分别反弹了约3bp、12.42bp。中等期限回购利率波动稍大,13日,跨月的21天期回购利率上涨了9.43bp至2.9726%,自月内低点反弹约22bp。更长期限的3个月回购利率则稳定在2.9%一线,相比月内低点高出约5bp。

“本周以来,资金面虽无大恙,但宽松程度明显不及上一周,总体呈现均衡偏紧的状态,一般早盘时段机构出资偏谨慎,有借款需求的机构虽然也能找到资金,但需要花些夫。”资金交易员的感受更加真切。他表示,13日,资金供给有继续缩减的迹象,大行等主力机构出资意愿减淡,反映在缴税高峰及MLF到期来临前,市场心态正进一步趋于谨慎。

两因素施压 机构谨慎应对

对于月中流动性可能出现的波动,市场机构早已提高警惕。可预期的企业缴税及MLF到期,以及央行将如何操作,增添了4月份市场资金面的不确定性。

4月份是二季度首月,因企业上缴上一季度所得税款等,当月财政存款一般净增加较多,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相应将产生回笼的效果。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和2014年的4月份新增财政存款均超过5000亿元。有业内人士指出,因节假日因素影响,今年4月份季度企业所得税征期预计到4月18日结束,可能对本月中旬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4月中有大量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据路透的数据,4月中旬左右将有约5510亿元MLF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本月企业缴税高峰期很可能与MLF集中到期时点形成叠加,因而可能对中短期资金面造成较大的影响。而届时央行如何操作,对中短期资金面都可能产生较大的影响。

托底犹存 需防短期波动

“今年以来流动性出现短时收紧的现象更加频繁,反映出流动性内在稳定性在下降。”前述市场人士认为,在流动性稳定性下降的情况下,金融体系对央行流动性供给的依赖度在上升,面对不利因素冲击,流动性状况将更加取决于央行的应对。

市场人士认为,货币当局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没有变化,面对资金紧张,预计仍会适时适量提供流动性支持。鉴于企业缴税对流动性的影响主要表现为时点性波动,近期资本流动出现一定积极变化,外汇占款增长可能有所改善,因此预计央行会更加倾向通过综合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和续做MLF的方式投放短期和中期流动性进行对冲。流动性投放是否及时、是否足够尚需观察,因此本月中旬流动性仍可能出现一定的波动,但没有必要太悲观。

在短期资金面有所转紧的情况下,昨日央行开展400亿元7天逆回购操作,实现净投放100亿元。而为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还对17家金融机构开展MLF操作共2855亿元,其中3个月1270亿元、6个月1585亿元,利率与上期持平,分别为2.75%、2.85%。

市场人士认为,5月份还将面临上年度企业所得税的汇算清缴,财政存款增长对流动性的回笼效应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外汇占款增量大概率不足以实现对冲,流动性供给仍将存在缺口,因此央行在今后一两月内实施降准的可能性仍然存在。

当然,即便央行开展公开市场净投放、MLF操作乃至降准,主要还是出于对冲的考虑,主动释放政策宽松信号的意愿不足。短期看,虽然汇率波动对于货币政策的约束有所减轻,但经济边际回暖及通胀再起的预期也可能挤压货币宽松的空间,央行可能更倾向于利用双向调节,维持流动性在一个适宜水平保持基本稳定而无意造就流动性泛滥的局面。机构认为,短期内央行继续下调短端市场利率的条件和动力均不充足。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短端利率的稳定挤压了收益率向下的想象空间。在目前情况下,市场更加担忧的是收益率向上调整的空间。因为PMI、出口等数据继续印证经济短期回暖迹象,市场对经济企稳预期增强,债券市场承压,流动性若再现异常波动,恐怕会带来“雪上加霜”的效果。在机构普遍放杠杆的情况下,需要提防流动性波动可能引发的交易盘集中止损,加强对杠杆及流动性的管控。(记者 张勤峰)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