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对冲到期资金单日零投放

央行开展600亿逆回购 对冲到期资金单日零投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2日13: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4月12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到期600亿逆回购,将实现资金零净投放。而后续资金面或仍存在波动和收紧压力,包括MLF到期、财政存款上缴等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容忽视。

2016年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情况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4月12日上午,央行公开市场开展7天期6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今日到期600亿逆回购,将实现资金零净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有1200亿元逆回购实际到期。周一无回购到期;周二有6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周三到期逆回购300亿元,周四100亿元,周五200亿元,本周无正回购及央票到期。

市场人士指出,本周有1200亿元逆回购到期,考虑到4月中旬即将到期的MLF可能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或边际趋紧。

昨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较上日稍有收敛,因大行出资不多,且需求不减。但总体来说,借钱机构轧平头寸仍无太大困难。

分析人士指出,短期预计货币政策仍偏稳健,央行将适时适量开展对冲操作,资金预期相对平稳。不过后续资金面或仍存在波动和收紧压力,包括MLF到期、财政存款上缴等对资金面的影响不容忽视。

中信证券认为,近期货币政策宽松程度边际递减,央行这一转向的主要担忧或为近期房价上涨、猪肉鲜菜超预期上涨等引发的通胀压力。此外,外部约束(汇率压力)和供给侧改革要求避免“大水漫灌”也是约束货币政策的深层次原因。因此,在货币政策宽松程度边际递减的局面下,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流动性风险,不要对降准抱有太大期望。

申万宏源分析师李慧勇在研报中也指出,公开市场操作保守,一方面短期内流动性紧张压力暂缓,市场资金面较为充裕,另一方面也规范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加强自身流动性管理。

李慧勇指出,后续资金面仍有扰动因素,4月20日左右还将有5510亿元MLF到期,另外债券供给压力加大,4月以来地方债券发行明显加快。在4月份资金面波动而增长物价双升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再采取新的措施之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观察。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