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016年3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大幅缩水 汇率波动现新特征

2016年3月人民币国际化月报--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大幅缩水 汇率波动现新特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1日17: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3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表现出“倒退”迹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年内已经由贬转升。人民币汇率已经表现出了新的特征。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308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3月)

2016年第4期(总第14)

发布日期:2016年4月11

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大幅缩水 汇率波动现新特征

3月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表现出“倒退”迹象:2月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规模环比下降39.4%,为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当月没有境外机构新获批RQFII投资额度;香港2月末人民币存款规模逼近8000亿,创下近两年半来新低;人民币仍保持全球第五大支付货币,但市场占有率跌破2%。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第二个月上涨,年内已经由贬转升。其中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当月累计上涨1.23%,2016年累计升值0.40%,中间价当月则累计上涨1.30%,2016年升值0.50%。

核心观点:

人民币汇率已经表现出了新的特征,随着人民币汇率更多参考一篮子货币,当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升值时,人民币兑美元出现贬值,反之当美元对多数主要货币贬值时,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另一方面,在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保持相对稳定的同时,人民币汇率指数跟随美元指数出现浮动,这或许表明央行在通过人民币汇率指数“对冲”人民币兑美元波动幅度,在允许波幅逐渐放大的同时,实现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

点击下载完整版

人民币国际化月报2016年3月(2016年4月11日)中国金融信息网.pdf

手机扫描二维码下载完整版

联系我们: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宣武门外大街甲1号

新华社第三工作区(环球财讯中心A座)11层

电话:010-88051563,18601375518

邮箱:jiangnan@xinhua08.com.cn

网址:http://rmb.xinhua08.com/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