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通胀担忧缓解 4月降准有望继续实施

通胀担忧缓解 4月降准有望继续实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6年04月11日10:3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债券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可以告一段落,利率债有望受益,债牛并未结束,虽然2季度通胀继续冲高将限制货币政策空间,但全年来看货币政策掣肘压力有所减轻,降准有望继续实施,4月份就有可能出现,且未来因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政策空间将比市场预期的要广阔和灵活。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3月CPI同比增长2.3%,增幅与2月持平,显著低于市场预期,PPI同比下降4.3%,基本符合预期。

1、新口径下的食品和食品烟酒涨幅均创出新口径以来新高,但低于市场预期,显示猪肉和蔬菜价格涨幅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大,进入4月份后,蔬菜价格环比大概率下跌,但猪肉价格料继续上涨,预计食品价格涨幅将在未来几月继续保持高位。

2、CPI其他分项数据中,交通通信跌幅显著扩大,可能是因为近期油价反弹尚未反应到同比价格中,如果油价保持目前反弹节奏,未来交通通信跌幅将收窄,居住价格涨幅稳定在1.3%,随着一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以及三四线城市地产继续低迷,预计居住成本不会带来超预期冲击。

3、PPI跌幅收窄及环比转为正增长,大宗价格反弹及基数效应是主因,并非因上游行业需求好转,但PPI转正对工业企业有正面意义。

4、总体来看,CPI中除食品价格外,其他分项指数并没有超预期变化,表明目前由食品价格带动的通胀上行并没有演变为全面通胀的风险,也印证总需求不足和经济疲弱的状态尚未有实质性变化;预计4月CPI继续上行,或为年内高点2.6-2.7%,之后CPI将逐步回落,但具体回落速度及形态较大程度上取决于猪肉供给恢复速度对食品价格的影响,维持原有观点,年内通胀将冲高回落,整体不构成问题。

5、债券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可以告一段落,利率债有望受益,债牛并未结束,虽然2季度通胀继续冲高将限制货币政策空间,但全年来看货币政策掣肘压力有所减轻,降准有望继续实施,4月份就有可能出现,且未来因应内外部环境变化的政策空间将比市场预期的要广阔和灵活。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